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浙江] 残疾青年陈斌自强不息:大学梦,跨越十五载
浙江文明网     2013-06-14 09:18:47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吴 越

 

  一场梦,梦了十五载,载风,载雨。

  如果你在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看到一张与大学生年龄不符的成熟的脸,不用诧异,因为他的“大学梦”跨越了十五载。

  2011年,36岁的陈斌已是第6次参加高考。

  那一年,因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的陈斌怀抱着梦想,叩开了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专业的大门。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评选中,陈斌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征服了评委和观众,颁奖现场“斌哥斌哥,我们爱你”的喊声此起彼伏,台下的同学甚至比陈斌本人还激动,“陈斌不容易,真是好样的!”熟悉他的老师同学都这样说。

  为了圆大学梦,陈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我从小就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陈斌学习一直很发奋,成绩也优异。但高考体检标准中“双下肢不能运用者不能录取”的槛,却将小儿麻痹症的他两次拒之门外,“要是没有上大学,我会后悔一辈子。”

  在陈斌的记忆里,1995年是难忘的。那一年,温州体检中心主任被陈斌求学的执著所打动,给他开了特别证明,“你会有出息,我不能埋没人才。”

  特批成了陈斌参加高考的通行证,然而,“574分”的好成绩却没能帮他叩开大学的校门,他当时报考的大学因为他双腿残疾而拒绝录取。

  陈斌不愿放弃,争取来一次面试机会。面试那天,体检主任让陈斌躺在床上,放直了他的腿:“你要是腿能缩回来,我保证让你上大学。”

  “当时我真的很无助。”陈斌竭尽全力,但双腿永久瘫痪,使得正常人看似理所当然的事,对他来说却是那样遥远。陈斌咬着牙,强忍着,把眼泪往下咽……

  1997年,陈斌第2次参加高考,还是因身体原因未被录取。“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更不想成为家庭的累赘。”陈斌这样告诉别人,也告诉自己。他办起了补习班,全心全意地投入,补习班的名气越办越大……

  时光走到了2003年,陈斌有了贤惠的妻子、聪颖的女儿,但心中的大学梦却不曾泯灭。就在那一年,出台了新的高考体检政策,对残疾人的录取标准放宽了。得知消息的陈斌却没有马上投入考试,“那时我已有了家庭,不想让家人太辛苦地照顾我。”

  2008年、2009年、2010年,陈斌连续3年走进高考考场,虽然每次都“榜上有名”,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未能如愿。直到2011年,他才被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录取。

  “我能实现大学梦,要感谢妈妈。”陈斌的母亲没有读过很多书,却在言行举止上深深地影响着陈斌。

  为了求医,陈斌的母亲靠着两条腿,背着陈斌走过了几十里的山路。“那时穷,为了省几毛钱的船票,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出发,就这么背着我,还不停地在路上给我讲故事。”

  “我拥有一颗健康的心灵,家庭的帮助很大。”从小到大不容易,他自己最明白。

  现在,他小时候的衣服和坐垫都还珍藏着。陈斌说,这是他最珍惜的回忆,最贵重的宝贝。这也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感恩,要有责任心。“从自身做起,学好技能,懂得感恩,这才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该有的担当。”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因为双肢残疾,有些教学楼没有电梯,上下楼有困难,很多同学向陈斌伸出了友爱之手,但陈斌都坚持自己上下。

  不愿麻烦同学的陈斌,还常常利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较为丰富的人生阅历,义务“开导”同学,成了“90后”同学的辅导老师。平时有同学上课开小差,他总会善意地提醒,来条温馨的短信;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总是热情相助。陈斌经常请同学来自己家,做点菜,聚个餐,相互交流。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斌哥”。

  “真的感谢这么多给我温暖的人。”如今,陈斌也是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假如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会这样选择,抓住机会学习和服务社会。”(记者 王婷 通讯员 杨洋)

  一如他说的那般,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只是梦想的起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