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中国好人小传】叶霄雯:在火海中竖起青春的标杆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08:1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生平简介】叶霄雯,女,汉族,共青团员。19942月出生,浙江省松阳县实验幼儿园教师,20122月参加工作。2011年获松阳县见义勇为勇士、松阳县道德模范、丽水市优秀共青团员、丽水市青年楷模、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浙江骄傲——2011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1年度青春领袖、2011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共青团十七大全国代表。

  【事迹导读】2011716日零时,浙江省松阳县西屏镇市口村发生一起火灾,17岁的90后女孩叶霄雯在睡梦中被惊醒,面对“像山一样高”的熊熊火焰,叶霄雯临危不惧,不假思索,两进火场,把两位被大火围困的邻居救出来后,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她的真、善、美在大火的煅烧中熠熠生辉。

  在火海中竖起青春的标杆

  年仅17岁的叶霄雯在大火面前临危不惧,充当了指挥员和战斗员的角色,12分钟内,让3户居民躲过了劫难。是善良的心给了她勇气,是无畏的勇气支撑她完成了救人的壮举。

  2011716凌晨,浙江省松阳县市口村一幢土木结构的老房屋发生了火灾,屋中有3户居民,除了叶霄雯的妈妈和弟弟外,还住着56岁且患有弱智的叶火高,以及耳聋、行动不便、90岁的何老太。叶霄雯第一个发现火情,及时叫醒母亲和弟弟,按照上学时老师教的救火和火灾逃生知识,及时摸黑关掉电闸。她突然想到,邻居家还有两位老人。叶霄雯随即敲开叶火高的房间,用尽力气叫醒叶火高,并将她快速撑扶到安全地带。这时,不断有烧断的木头砸到地板上,叶霄雯只觉得全身被火烤得的,生疼。但一想到楼上还有位90岁的何老太,叶霄雯便又把头一缩,双手抱住肩膀,再一次冲进火海。好不容易被叶霄雯推醒的何老太,哭着说房间里的钱没找到,挣扎着死活不肯离开,叶霄雯当机立断,和母亲合力将何老太强行抬到屋外。就在她们跨出房屋的那一瞬间,燃烧的二楼坍塌了下来,烈火吞噬了他们的房屋及所有财产。

  由于叶霄雯的及时救助,3户人家全部安全撤离火场,避免了一起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从起火到整个房子坍塌仅仅12分钟,在这生死12分钟里,17岁的叶霄雯不顾自家财产,数次冲进随时可能吞噬自己年轻生命的火海英勇救人,挽救了三户居民的生命。后来,参与灭火的消防员评价,叶霄雯的救援行为达到准专业水平了。

  叶霄雯家的财产全部化为乌有,当她看到幼师上岗资格考试的复习资料和心爱的电子琴被烧毁后,她伤心地哭了。因为那寄托着她的梦想——当一名幼儿教师。但在这场生死大考面前,叶霄雯做出了令人敬佩的选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她说:“我读了这么多年书,知道哪个轻哪个重,如果只顾着去抢自己的一点东西,那样的话,人就是有再多的东西也不值钱了。”叶霄雯用纯朴而真实的话语体现了一个平凡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精神境界。

  叶霄雯勤劳善良,是众人眼里的好女孩,贫困的家庭使她早早当起了家。因父母整日奔波在外,10岁起,她就安排家里一日三餐,烧饭做菜,照顾弟弟。她还常年照顾瘫痪在床、83岁的奶奶。每天三顿饭都是她一口一口地喂,并为奶奶清理大小便。

  【道德点评】花季女孩,在焚炀赫烈的危急时刻明白与生命相比,其他一切都不足为重。她以自己最本真的举动,展示出了美丽而高贵的人性,诠释了真善美的内涵——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他人无私的爱。真善之美才是最美。最美姑娘叶霄雯金子般的心让我们心怀感动。我们相信:这种感动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因为平凡而高贵的人性可以涤荡心灵,给予更多人向善的信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