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温州好嫂子照顾患病小姑39年  儿媳妇说“婆婆是我好榜样”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07:47
 稿源:
 编辑: 吕若禾

王爱月照顾患病的小姑子39年,无微不至。

 

    家长里短间,每每论起嫂子和小姑的关系,不少人都会摇头说声“难弄”。

  可是,在温州龙湾却有这么一个嫂子,她照顾着婆家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姑39年。这39年里,她不是没有抱怨过,有时也会被小姑气得上火,可是她仍然坚持将小姑带在身边,像母亲一样喂她吃饭喝水,帮她穿衣洗漱。

  她叫王爱月,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蟾钟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今年上半年,王爱月入选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榜单。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对姑嫂感人的亲情故事。

 

  她把病重小姑接到家里一起住

  1976年,王爱月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丁志贤。交往一段时间后,王爱月见到了丁志贤家里的小姑子——外人口中“有些不正常”的丁秀莲。

  丁秀莲和王爱月年龄相仿,当王爱月第一眼看到病中的丁秀莲时,不由有些心酸和同情,“她那时候因为生病,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出去玩耍。”

  王爱月和丁志贤的恋爱一帆风顺,就当两人要谈婚论嫁时,问题来了,因为丁志贤是丁家的独子,按照当地规矩,如果丁秀莲没有出嫁,在父母百年之后,必须也只能跟着丁志贤过。

  照顾一个随时会发病的小姑,换作别人往往会打起退堂鼓,但善良的王爱月却仍然选择了和丁志贤结婚。如今当王爱月的儿媳小张问起婆婆当时为什么会下这样的决心时,王爱月说,“没什么想法,只知道这是我们的责任。”

  嫁给丁志贤后,王爱月就常常给公公婆婆搭手,帮着照顾丁秀莲。2003年和2010年,王爱月的公婆相继过世,照顾丁秀莲的任务就完全落在了王爱月夫妇的身上。

  此时的丁秀莲病情加重了。身体抽搐发病率不断增加,身上多处骨折,腿骨头坏死,腿部先后经过五次手术,有5块钢板在里面,已经无法行走,常年瘫痪在床,生活已经不能自理。受病痛折磨的丁秀莲脾气也越发孤僻,神智不清时爱大喊大叫。

  2010年2月,丁秀莲被龙湾区残联鉴定为智力残疾四级;2011年12月被龙湾区残联鉴定为多重残疾二级。

  为了方便照顾丁秀莲,王爱月将她接到了自己家住。小张说,一开始自己并不乐意,“可婆婆说姑姑的老宅房间背阳阴冷,蚊虫也多,不适合病人居住。”

  照顾“任性”小姑无微不至

  小张说,自己有时特别佩服自己的婆婆王爱月,“因为婆婆对姑姑确实好,无论姑姑提多任性的要求,婆婆最后都会满足姑姑。”

  小张记得有天傍晚,王爱月和往常一样,煮饭烧菜后便喊家里人吃饭了。可是菜端到丁秀莲面前,丁秀莲却有些挑三拣四,说着说着,丁秀莲的火气被撩起,最后发脾气,直接甩手不吃了。本来和和乐乐的晚餐,被丁秀莲这么一搅合,大家都很尴尬,为这个家忙碌了一天的王爱月也不由地发火,赌气便也扔了句“不吃就不吃。”收拾了下餐桌,就让丁秀莲去休息了。

  “可是我婆婆心真的蛮软,她后来想想觉得姑姑是病人,自己和她这样赌气也不对。婆婆之后又跑到姑姑面前,哄她,问她想吃什么,最后给姑姑做了稀饭又喂她吃下了。”小张说。

  其实,这样的事发生不止一次两次了,丁秀莲的牙齿不好,王爱月会专门烧稀饭喂小姑子吃;丁秀莲大小便失禁时,王爱月会不厌其烦地及时给小姑子更换干净衣服;丁秀莲一个人待着无聊时,王爱月经常陪伴其左右,一起看电视,陪她说话。

  照顾丁秀莲的辛苦,不仅仅是生活上的麻烦,应付她起伏不定、随时容易躁动的情绪,对王爱月来说更为艰难。“我姑姑发起脾气来控制不住的,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就可以骂起人来,看到什么说什么,我婆婆有时进去劝两句,也会被顶出来。婆婆也只能和我们抱怨两句,最后还是向姑姑服软。”小张说。

  

    她是儿媳心中的好榜样

  “不好意思,我们家有病人,您多担待。”这是丁秀莲刚搬进王爱月的家里时,王爱月最常和周围邻居说的话。原来,丁秀莲犯病大叫时,经常会有邻居过来投诉,王爱月只能好声好气地和他们解释。

  而现在,丁秀莲每天更多的都是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看看电视,很少说话,很少有表情,见到生人只会用警惕的双眼瞅着。

  家人说,丁秀莲的精神状态比以前更不好了,而有时清醒过来,丁秀莲自己也会有自杀的念头。每当丁秀莲说着“活着没意思”之类的话时,王爱月总会打断她。

  在亲人不离不弃陪伴和照顾下,丁秀莲似乎终于没了轻生的念头。

  小张嫁进门后就一直和王爱月同住,她说自己看中的,是在这样家庭里长大的老公老实孝顺的个性,和公公婆婆的善良,这几年和婆婆相处下来,自己潜移默化里也学到不少东西。

  “婆婆照顾姑姑,现在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也都愿意帮忙。婆婆是我学习的榜样。”小张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