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绍兴五千余名公务员认购“爱心果蔬”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07:40
 稿源:
 编辑: 吕若禾

    台风“灿鸿”虽已走远,但其留下的“烂摊子”让人揪心不已,多地农林牧渔业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面对这些随之而来的问题,各地积极应对,开展各类自救复产措施,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绍兴:5000余名公务员带头认购“爱心果蔬”

  昨天,记者从绍兴市农业局了解到,为帮农户销售灾后滞销的农产品,绍兴市委、市政府召开帮助解决灾后农产品销售工作会议。其中一项举措是,号召5000余名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带头订购受灾地区的农产品。

  绍兴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章建涛告诉记者,“灿鸿”对于上虞、诸暨、新昌等地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据实地走访,绍兴全市早稻受灾近20多万亩,经济作物中,水果和蔬菜也大面积受淹。就拿新昌沙溪镇6000亩投产果园来说,预计年采摘量将从原先的6000吨减少至2800吨。

  仅存的这些果蔬,可以说是农户们一年辛苦投入最后的收入。尽早销售掉这些果蔬,无疑就是帮他们减少损失,恢复再生产的信心。仅仅依靠果农自发寻找销路,难度不小。为此,在自愿的前提下,绍兴市发动公务人员一起“爱心认购”。

  “我们选定了几家在台风中受损严重的农业大户作为‘供货商’,根据品种不同,依照市场价统一打包运输。例如,一份番茄‘爱心果蔬’重5斤,市场价每斤0.8元。”章建涛说,昨天下午,第一批3000份“爱心果蔬”已运达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章建涛说,昨天,绍兴市农业局的农技人员还在嵊州查看西瓜、葡萄等水果,如果质量过关,也将陆续采摘运送过来。接下来,还将继续走访受灾农户,为其他农产品拓展销路。所有出售的农产品,都将经过农业局严格把关,可以放心购买。

  

    台州:农技专家下乡指导农户解决技术难题

  在积极拓展销路的同时,台州的农业专家也下到田间地头,全面了解台风造成的受损情况,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尽量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雨小了以后,我们就对低处塘坝进行加固,修复倒伏的渔网。”三门三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户说,而当前盐度多少、溶解氧含量如何,这些专业指标的测定,正交由当地渔技人员进行检测。

  “之后几日,天气会较闷热,养殖塘易缺氧,一定要加强巡塘观察。”他们一边观察结果,一边做出针对性指导,并现场为养殖户发放简易测量试剂和技术方案。

  温岭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内,还是头茬的30亩蜜瓜及西瓜,由于大棚膜被风掀走,田间积水严重,即将成熟的瓜都已开裂。针对这一情况,农技人员建议,将摘下的瓜用于制作水果酵素,减少损失。

  台风刚过,台州市农业局即派遣三个技术指导组,深入九个县(市、区)开展恢复生产的指导工作。据农技人员介绍,台风过后,受灾水稻应迅速开沟通渠,冲洗叶片泥浆,倒伏的早稻在六七成熟时即可收割;仍有上市价值的蔬菜抓紧采收,及时改种;林果类作物,在排水清淤的基础上,扶树理枝、适度修剪,松好土。

  同时,植物保护检疫站的工作人员建议,灾后要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监测,及时清除病残体、开棚通风透气,科学用药施肥,减少病虫害滋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