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一封寻人信牵出一桩好事—休假消防兵救出车祸伤员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07: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这两天,宁波消防支队收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写信的是一位姓谢的女士,来自丽水龙泉,她想找一位救命恩人。

  前阵子,谢女士遭遇了一场车祸。幸亏当时有位年轻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她才及时得救。

  还在医院治疗的谢女士很想谢谢这位小伙子,但当时忘了问名字和电话,只知道他在宁波消防支队当兵,讲一口流利的龙泉话。

  昨天,钱报记者了解到,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战士找到了,他叫邱林斌,来自慈溪消防大队大桥中队。

  休假期间路遇车祸 

  他第一念头就是先救人 

  3月6日这天,邱林斌还在休探亲假。傍晚,他开着车,从龙泉市区往位于八都镇的家里赶。

  328省道上的隧道一出来,是一个长下坡。小邱控制住车速,稳稳跟在一辆大货车后头。路有些窄,大货车作了几下尝试,希望超掉一直挡在前头的电瓶车。可就在这个时候,“砰”一声传来,小邱吓了一跳。

  “我看到大货车紧急制动,后轮爆死,左右甩了好几下。当时我就判断,应该是出车祸了。”小邱说。

  他第一时间把车停在路边,跑上前去。展现在小邱眼前的,是一幕无助的景象——因为撞击,一辆对侧驶来的白色高尔夫轿车左前方深深凹陷,A柱歪掉,前挡风玻璃整个碎裂,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机油、水流了一地。车头也开始冒烟。

  车里坐着一名女子。小邱没多想,赶忙敲了敲驾驶室的车窗。

  不过,女子没有回应。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看了看撞歪的车门,小邱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车里的人先救出来。

  救了人不留名 

  就说了一句“我在消防当兵” 

  多年消防经验告诉小邱,既然这车门损毁还不算太严重,应该可以强行打开。

  侧过身,用双手握住车门一侧,拼命往外掰,车门很快开出一个40厘米左右的缝隙。不过,人还是出不来。

  用脚死死顶住后门,小邱把全身的力气都使了出来,一厘米,再一厘米……车门开了。“人怎么样?”小邱探到车里头,焦急地问。

  “很痛,头很痛……”上身靠着方向盘,谢女士轻轻作答。她的脚被塑料壳卡住了,没法动弹。

  小邱小心地把谢女士抱出了车,慢慢走到路边。小邱用谢女士的电话拨通了家人的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看到车子冒烟,又赶紧打了119。

  天色越来越暗。小邱一边照顾谢女士坐下,一边拍了几张现场的事故图。

  “那地方是三省交界,附近都是深山密林,我当然得留下,当然,另一个目的也是不让货车司机走掉。那是一辆江西牌照的车。”小邱说。

  或许是因为惊吓,谢女士的身体微微颤抖,反应也有些迟缓。小邱不停地安慰,“别怕,等你家人来了我再走。”

  15分钟之后,谢女士的丈夫赶到了现场。

  “想当面感谢他,问他在哪上班,他说是在宁波消防队当兵的,然后就走了。他的龙泉口音比较重。”谢女士在信里写道。

  做了好事后谁也没说 

  他觉得这种事情很正常 

  一句简单的回答,成了唯一的线索。

  “真是没想到。”昨天中午,坐在宁波公安消防支队会议室里,面对闻风赶来的记者们,小邱的脸上写满了“无辜”,他是真不愿意说。

  “习以为常吧。平时执行救援任务的时候,这种情况见多了。无非那会儿我还在放假。所以,回家后我谁也没说。”

  不过,既然感谢信从大老远寄过来了,支队就不打算“放过”小邱。“经过排查,那几天在放假的,同时又是龙泉那边的,一查就清楚,就是邱林斌。”支队政治处组教科科长杨岳华说。

  其实,小邱做出这么一桩好事,大家也觉着挺正常。他所在的慈溪大队大桥消防中队指导员吴志君告诉记者,小邱平时就是个热心肠。

  “2013年元旦那几天,雪下得很大,杭州湾大桥紧急封桥,堵了得有好几公里。不少司机又冷又饿,小邱主动提议回中队拿了热水和泡面。当时有个小女孩发高烧,她父母一开始是希望我们联系个附近的宾馆,结果都订满了,小邱就跟同事一块儿,把小女孩一家子载到了中队。”吴志君说。

  当然,救人能成功,最关键的还是业务水平高。吴志君介绍,日常训练中,对车门破拆这样的项目都有针对性的演练,战士们对液压扩张器等工具的使用也很熟练。

  “那天虽然路过的人不少,但真正伸手帮忙的几乎没有,小邱几乎就凭一己之力把车门打开,后续处置也很到位。小伙子真是不错!”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