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诚善勤慎”四个字 在董小白家言传身教50年
浙江文明网     2016-12-14 11:24: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董小白家庭 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三狮社区。图片来源:浙江省文明办

  12月13日,湖州长兴县飘着绵绵细雨。做了32年基层民警的董平站在门口,51岁已头发泛白,看上去有些拘谨。

  前天,他刚代表一家人,去北京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授奖。回来之后,77岁的父亲董小白已经给董平做了两次“思想工作”。

  老爷子说:“不管获得了什么荣誉,做人总是要低调。”

  董家的家训是“诚善勤慎”。那个慎字,就是要谦逊。这个已经有13名成员、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一直将这条家训贯穿在生活、工作和对晚辈的教育中。

  -一个传统 

  儿子已经50多岁 

  父亲还会时常提醒点拨 

  在浙北小县城长兴,董平是个名人。作为老城区当地雉城派出所的元老级民警,董平以善于调解闻名。派出所也以他的名字组建了调解工作室。

  在工作中,亲和力是董平的王牌。每年他要调解800~1000起纠纷,当地电视台有档调解的节目,董平是上镜最多的“老娘舅”,并当选了第一届长兴最美警察。

  虽然在工作中,董平给别人家当“裁判”,可在自己家里,老父母还当孩子一样“管”着他。

  去北京领奖前,妈妈彭美珠特意给董平包了个红包,表示庆贺。

  “就像小时候,大人奖励小孩子的做法一样。”董平说这就是一种小幸福,“我都当外公了,还能有父母不时给你做个提醒、点拨,我要感恩。”

  董平说,父亲对自己和两个弟妹非常严格。当警察第一天,因为这个工作的特殊性,董小白告诫儿子,“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

  “别人请你吃饭抽烟,一定要拒绝。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人家请吃喝,一定是有事求你,提前拒绝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老爷子说。

  -一场聚会 

  全家人常聚在一起 

  听老爷子讲家训家规 

  董小白和妻子退休前都是教师,桃李满天下。董平是家里的老大,小儿子董成从继承了父母的衣钵,是长兴县实验中学的校长,小女儿董斌则在一家企业做会计。

  每到周末,只要有时间,这个大家庭就会聚在一起,妈妈掌勺烧一桌好菜,兄妹三个则和爸爸聊聊工作,拉拉家常。

  “工作上的心得,遇到的问题,都和爸妈说说,他们其实很爱听。”两个儿子一个做校长,一个做警察,工作都特殊,董小白会经常提醒他们,“交情交往需要有,但不要随便出去和人吃饭,吃吃喝喝没意思的。”

  在董小白家里,做父母的不只是动动嘴巴,他们做到了言传身教。

  说一件小事。前年,彭美珠过生日,董平张罗全家人给她做寿,那天结束后,他收到妈妈发来的一条短信:辛苦了,很感谢你这么用心。

  “本来这是做儿子应该的,我妈还这么客气,她真的很体谅人,对谁都是这份善意。”董平说。

  董成从的儿子董凌旭今年18岁,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前几天,老爷子专门把孙子叫到身边,把家训家规又讲了一遍。“一个人顺心的时候要低调,低迷的时候心气要高,不能萎靡不振。”老人对孙子说。

  -一份档案 

  记录全家人50年的成长 

  让后辈了解家风 

  在长兴画溪街道曹家桥村的董家老宅,门口挂着“省一居”的匾额。

  “省字去掉一横,就是小白两个字竖写在一起,说明这是我的房子;省是多音字,提醒家人要时刻反省,总结经验教训;最后一层意思就是要节省,不铺张浪费。”董小白解释说。

  省一居里有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面有个一人高的柜子,满满当当摆放了十多个大大的铁盒子,每个盒子上都标着证、影、资等字样。柜子一侧贴着一张纸:家庭档案。

  董小白和老伴把一家人的证件、荣誉证书、照片、通讯录以及文章等物件都搜集成册,分门别类保存起来。为了查询方便,董小白还制作了家庭档案的登记表。

  “你看这道平面几何的十五种证法,这是我小儿子读初三时,一次考试的数学题。”老爷子从写着“资”的盒子里,抽出了厚厚一沓草稿纸,“这道题非常难,很多学生都不会做。我就和儿子商量,一起找找这道题有多少解题思路。”

  当时演算的解题思路,被董小白完整地保留下来,“这是一个提醒,无论工作还是学习,都要多动脑筋,多思考。”

  除此之外,这份档案里还包括一本20万字的自传,是董小白在2014年花了8个月的时间,一笔一笔写下来的。他想用这种方式,记录一家人50年来生活、工作、成长的点点滴滴,让后世子孙能追寻记忆,了解家风,感受到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父母对他们的爱。

  -一篇家训 

  “诚善勤慎”这四个字 

  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们家是小知识分子家庭,对几个孩子从小的教育就遵循一条线:学习要扎实,工作要踏实,做人要诚实。要善良、孝顺、有爱心,讲诚实和诚信,这是根本;工作勤劳是生存的根本;谦虚、不骄傲、谨慎是安身立命之本。”

  董小白说,这形成了以后的四字家训:诚善勤慎。他希望,这些能一直传承下去。

  “这次去北京领奖,两个儿子都让我去,我其实也想去,毕竟难得的荣誉,但是,我想家风家训的传承和践行最终还是要靠下一辈,所以让他去,是种鞭策,能把这种精神代代传下去。”

  父母的苦心,董平最能理解。他说,自己做人做事,就是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在岗位上,做一天就一定要尽责,这是我常对自己说的。我尽职尽责是一天,懒懒散散也是一天,但父母对我这么多年的教育,让我没办法做到后者。”

  董平说,还有一点,做子女的要对父母“有交代”,“那就是本分做事和做人,不然你给他们山珍海味吃,他们也不开心。”(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谊 本报记者 吴朝香 杨业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