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7
 稿源:
 编辑: 毛宁
  组织名称: 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              

  成立时间: 2007715                      

  注册志愿者人数: 2000多人                       

  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10万小时左右             

  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 50小时左右               

  项目负责人: 林元准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 “壹加壹属地救援”、“党员救灾身边”、“壹加壹减灾班”等项目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台风多发滋生了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壹加壹)。壹加壹成立于20077月份,目前共有社工6名,志愿者3000多名,下设队伍项目、分会共有46个,其中包括水陆空救援队伍。壹加壹还成立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法律援助站。

  壹加壹成立近10年以来参加了500多次各类灾害救援以及2000多次各项爱心活动,共安全转移群众10万多人,救援被困人员4000多人,特别是温州723动车事故时,壹加壹空中救援队的参与吸引了全球数百家媒体的关注。资助贫困学生700多名,慰问特殊群体人员10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总时数达10万多小时。并获得第八届中华慈善奖、第八届中国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各项荣誉300多项。

  壹加壹通过近10年以来探索民间救援的运作模式壹加壹属地救援模式,也逐步慢慢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运作机制等,特别是在政府部门购买方面,更注重购买项目的专业性、长效性,并形成制度化。

  与乡镇合作,联合组建乡镇应急队伍。壹加壹主要的救援力量还是十几支乡镇的救援中队,而这十几支乡镇救援中队都和所在的乡镇合作。乡镇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归属乡镇调度,其他乡镇以及其他地方需要支援时归属壹加壹总部调度。所以,在经费方面乡镇每年都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乡镇队伍的发展和日常运作。

  与不同部门联合组建专业救援力量。壹加壹这几年以来,也和不同部门组建过不同领域的救援队伍,但合作方面还不够深入,从2009年开始,壹加壹和不同部门开始深入合作,如:2009年与苍南县民防局(人防办)联合组建了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不仅在救援技能、装备以及资金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支持;2013年与苍南县林业局联合组建了苍南县壹加壹森林消防机动队,这支队伍现在成为了苍南防火的骨干队伍,参加全市森林防火等比赛获得第一名,林业局提供办公场所、装备库、各种打火装备,而且在资金方面在2015年开始每年10万的支持,2016年准备提高到每年45万的支持。

  整合社会资源参与救灾。对于社会一些有利于救援的其他专业社会团体,如:户外运动组织、冬泳协会、航空运动俱乐部等,与他们进行合作,资源共享。20156月,由壹加壹协助苍南县相关部门发起成立了苍南县社会力量参与防台风协作会,成员有超市、汽车4S店、汽车修理公司、快递公司、电工协会、网联会等,这也是全省首次民间各方面力量自发组织防台风协作会,而且在后来的几次灾害过程当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温州团市委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