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四点钟学校”项目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6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项目名称:“四点钟学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5-1-1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400

  项目负责人 胡梦婷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不超过1000字):

  “四点钟学校” 项目是府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利用现有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资源为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双职工家庭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和素质教育的公益项目,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帮困助学的新探索。成立至今,中心为1902名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吸引了城区25050人次学生参加,854个家庭受益。 坚持公益化。受益群体为柯城区辖区内困难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及留守儿童。旨在利用公益团队资源帮助城镇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子女以及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和素质教育,以弥补目前这部分学生课后无人看管的短板,不仅为困境家庭学生提供了接受素质教育的机会,也为各公益团队服务社会提供了新的平台。

  

  坚持特色化。每逢周一至周五放学至1700,均安排志愿者2名及以上进行课业辅导,衢州学院红烛协会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身督导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辖区内的学生辅导作业;每周一次的益智活动或成长类的活动,促进青少年多元发展。透过学习提升课程,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表现。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以个案的方式,激发学习动机。每逢暑期,开展特色暑期活动,让中小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满足他们对知识的追求。活动方式多样化,例如参观儒学馆、孔庙等活动,了解当地的特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中心开展的四点钟课堂特色益智教育,利用垃圾再生、文明劝导等形式,让中小学中发挥自身力量,创建文明城市。独特的纽扣、石头画等手工特色创意,传播廉政教育和十九大精神等。通过了解垃圾再生和垃圾分类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国家大事和廉政内容,从小培养反腐倡廉的教育。

  突出制度化。对辖区内的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进行调研,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以便之后从各方面完善学生的教育内容。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家长需要和中心签订相关协议,协议内容为家长必须亲自接送,以确保学生的出行安全。同时,制订相关登记表,以便同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确认孩子当日是否到中心学习。采用志愿者签到表,记录志愿者信息和时长,了解教育内容。并定期对项目开展家庭进行回访,了解项目需要完善之处和学生学习现状。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衢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