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项目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6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项目名称:“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10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700                     

  项目负责人:宋圣伟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不超过1000字):

  “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宗旨:为“建设交通强国注入青年活力,为放飞青春梦想发挥交通先行”。项目理念:以“逢山开路争先锋、遇水架桥走前列”为精神内涵,打造“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品牌,使其成为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前沿阵地,释放交通青年活力的个性平台,推动社会公益普及的共享资源,集合广大青年智慧的众创空间。

  以青年融入为本,形成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开展以来,紧紧围绕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1+2+N”的较为全面的、多行业的,有层次的志愿服务队伍,“1”是指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团员青年为队伍骨干,包括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及下属的各事业单位,以及各县区交通运输局;“2”是指以两类交通运输企业的青年职工为队伍主力,一类是传统交通运输企业,包括公交企业、客运企业、物流企业、码头企业、建设企业、维修企业等,另一类是新兴交通运输企业,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N”是指以所有愿意加入“爱你一路”队伍的社会人士为队伍外延,包括在校学生、社会团体,市民代表等。目前,“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队已有志愿者700余名,遍布各大交通运输行业,成为了一支号召力强、战斗力强的志愿服务队伍。

  以基础建设为要,形成多维度的志愿服务阵地。项目开展以来,通过自建、共建、委建等多种形式,建立了各类固定志愿服务阵地16个,覆盖了高铁站、客运站、公交换乘中心等交通枢纽,路政服务中心、港航办证大厅、运政服务中心等交通行政服务节点,重点码头、物流园区等交通经营场所,在中心城区主要公交站台、主要公交线路、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了流动志愿服务阵地,并筹划设立 “爱你一路”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厅,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并成为了交通系统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以及交通青年展现自我的重要舞台。

  以机制完善为核,形成多方式的志愿管理体系。项目开展以来,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形成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良好局面。制定了《实施“四联共建” 开展“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将“爱你一路”志愿服务内容写入党委工作报告,落实任务,明确分工,并将“爱你一路”志愿服务质量与局属单位年度考核挂钩。明确三个机制,实现了“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有效运转,实施领导联片机制,局党委书记定期指导“爱你一路”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下属单位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及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实施支部联点机制,对设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站点,分别与局属单位基层支部进行“一对N”长期结对;实施活动联建机制,根据年度安排的重大志愿服务活动,集全系统之力,统一活动主题,统一活动时间、统一活动内容。

  以活动常态为重,形成多内容的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以来,紧紧围绕“文明出行你我做起”“绿色出行你我参与”“爱心出行你我共享”三大活动主线,形成了组织有效、参与广泛、效果显著的常态化志愿活动。开展定期志愿服务,在“爱你一路”阵地,每周开展 “公交站周一红”“周末在行动”等劝导活动,引导公共交通文明;组织主题季度活动,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每季度“志愿主题”,开展大型公益活动,包括“五四青年在行动”“关爱自闭儿童”“爱你一路——温暖春节回家路”等,针对性地提供志愿服务,弘扬公益正能量;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围绕G20峰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剿灭劣五类水等省、市中心工作,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重点工作成效。目前,“爱你一路”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8000小时以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并涌现了“爱心妈妈”“花木兰女子稽查队”等省市优秀团队,被列入湖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八大行动”之一,并多次在全市志愿者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爱你一路”品牌初步打响,已经成为了交通与群众、青年与社会、公益与发展的重要纽带。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湖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