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海宁市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6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社区名称:海宁市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                     

  负责人姓名:朱凤琴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798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7%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免费义演、培训、体验,弯腰一秒,心理辅导,便民集市等26项活动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68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南关厢社区地处海宁市中心城区,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社区依托志愿者力量,以文化街区,商铺为单位,以专业社工理念为指导,融合街区“商业圈、文化圈、服务圈、法治圈、自治圈”五大资源,形成“一核五圈十景”特色项目,“一街(商业街)二区(景区)三社(社会组织)”有机联动,志愿服务全程贯穿的南关厢模式。社区为居民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社区志愿者始终奉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服务理念,因此在2016年南关厢社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南关厢社区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链接社会资源,社区孵化并培育的志愿服务组织有5个,备案15个,社区志愿者通过各类载体、巧设活动,引导和动员各类社会组织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形成“12345”工作目标,即帮扶1批困难家庭、开展2场便民集市、设置3个党员便民服务站、推动4个创建、做好5大项目。

  2015年以来,南关厢社区志愿者通过走访和宣传,充分挖掘骨干商铺、领袖人物,积极培育孵化志愿服务组织——南关厢志愿商铺联盟,联盟定位于“立足南关厢社区,凝聚社区力量,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提升生活品质”,以“志愿、文明、诚信”为服务宗旨,由皮影戏演绎中心、南关厢素食馆、盐官万昌等42家志愿商铺组成。

  社区以联盟为载体,开展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如皮影戏演绎中心提供的周末免费义演活动,老板沈凤娟是海宁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最美嘉兴人,中国好人。南关厢素食馆以素食餐厅为载体搭建公益平台,倡导人人都可以做公益的经营理念,推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爱心代用券、社会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素食馆的利润不分红,全部捐赠做慈善,因此也荣获了中国好社企,以单位名义入选浙江好人榜。盐官万昌店为居民游客提供暖心服务袋(药具:保心丸、创口贴,雨衣)和星语心愿袋(微心愿)等便民服务措施。在志愿商铺引领下,去年,南关厢历史文化街区也成功创建省级诚信示范一条街。

  除此之外,社区还联合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如弯腰一秒、纸因有你、免费雨伞、免费摄影、免费培训、免费体验等26个志愿特色项目,三年来,共联合开展公益活动500余场次。“沁源书屋”开展文化沙龙培训;“南洋记忆”进行居民情感疏导咨询;“琳轩灯彩”开展免费灯彩培训等服务。社区通过各类公益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企业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营造了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

  开展活动的照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