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6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社区名称: 越城区书圣故里社区                                        

  负责人姓名: 汤丽英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42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20.39%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治理管理类、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娱乐类、兴趣爱好类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300场左右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书圣故里社区位于市区城北部,辖区面积约45.2万平方米,目前实有户数2400余户,人口近7000人。社区先后荣获:浙江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和谐示范社区、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绍兴市模范集体、越城区先进党组织、越城区区长奖、连续十二年获得越城区五星级社区等荣誉称号。

  书圣故里社区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以创建“生活方便、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社会稳定、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为目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设计载体建阵地,奠定志愿服务基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和党建服务站,并由专人负责,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42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20.39%。通过文化礼堂、图书室、家庭医生工作室、书圣大舞台等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新模式铸品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依托“五邻社联合会”平台,组建5大类(治理管理类、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娱乐类、兴趣爱好类)32支志愿服务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组建“365党建工作室”,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党员先锋品牌,通过深化契约化,与9家共建单位,驻社区单位,进一步细化党员志愿者服务内容,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在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志愿活动,使志愿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丰富内容增活力,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针对社区台门多,木结构房屋多,存在安全隐患多等现状,社区组建了“猫头鹰夜巡队”,“义务消防队”“ 美丽宜居突击队”等志愿队伍,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台门楼道堆积物清除整治活动,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降低安全隐患等方面成效显著。组建“小手拉大手”特色队伍,以老少结合的形式,成立“清清护河队”、“青苗环保先行队”,深入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政策理念,倡导文明晾晒、开展垃圾死角整理等工作,为宜居生活添砖加瓦。组建“365和事佬调解队”,志愿者随时为居民调解矛盾,形成和睦邻里关系、构筑和谐书圣社区。组建由退休工人志愿者为主体 的“能工巧匠维修队”,为居民们的便利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注重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品质,通过举办邻里宴、中秋晚会、粽香传情等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等送温暖,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心。

  创新制度促发展,激励多方主体参与。通过发放IC登记卡,制定志愿者积分评定细则,用积分卡的形式来管理、巩固、激励志愿者的参与,有效调动了志愿者积极性,增强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热情,促进社区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绍兴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