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明珠社区居民委员会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浙江文明网     2018-01-04 17:53:06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社区名称: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明珠社区居民委员会                                     

  负责人姓名:卢爱红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1150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1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邻里守望、文化娱乐、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明劝导、绿色出行、宣传教育、 关爱未成年人、法律咨询、计生关怀、治安巡逻、扶贫济困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 100余次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明珠社区成立于20109月,社区位于台州大道以东、市府大道以北、学院路以西、82省道以南。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7500余人。辖区内有台州市检察院、台州客运总公司等共建单位。社区环境优美整洁、居民生活惬意舒适、邻里关系和谐融洽,是理想的生活居住场所。这些年来,经过多方的不断努力,社区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社区”、“浙江省文化示范社区”、“台州市文明社区”、“台州市卫生先进单位”、“善行椒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台州市绿色社区”、 “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小区”等多项荣誉。

  2012年,明珠社区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服务宗旨,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推进社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至今,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发展已趋成熟,形成了“专业服务+社工服务+志愿服务”的服务形式,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

  立制度,规范志愿者服务体系。一是建立了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服务认证和考评体系、激励、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二是制作了志愿服务统一标识,建立了志愿服务记录、活动开展台账,确保志愿者队伍种类齐全、分类明确、标识统一、记录清楚;四是落实了志愿服务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开展活动有方案、有图片,确保过程材料完整,档案资料齐全。

  建队伍,健全志愿者服务组织。社区现有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别为文体活动、帮扶救贫、扶老携幼、宣传教育、环境保护、交通劝导、治安安全和计生服务志愿服务队伍,共有志愿者1100余人。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服务站组织开展日常的志愿服务和管理,年服务次数近100次。

  兴阵地,落实志愿者服务场所。一是依托社区电大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教、健康咨询辅导、文化知识普及、科普活动讲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等活动,年服务时间6100多小时;二是依托明珠社区志愿服务点,开展关爱老人、传递温暖活动,开展健康辅导、精神慰藉行动,年志愿服务时间2100多小时;三是依托社区活动室,开展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志愿活动,年服务时间2300多小时;四是依托小区及其活动广场,开展平安巡逻、卫生整治、邻里守望、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督导等行动,年服务时间3400小时。

  举行动,延拓志愿者服务内涵。一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从身边做起,开展结对助老、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二是便民服务志愿服务行动,通过结对卫生院、民革等机构,组织社区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开展医疗、健康讲座、家政、维修等便民服务活动;三是文明倡导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培养讲文明、树新风的风气;四是平安安全志愿者行动,通过开展义务巡逻,各类安全讲座,如防灾减灾技能培训等;五是文化惠民志愿服务行动,依托社区文艺团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文艺技能培训、各类文艺演出等,举办文化沙龙,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开展活动的照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