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讲文明 树新风
“关爱星宝”自闭症儿童关爱服务项目
浙江文明网     2017-10-30 11:27:24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项目名称: “关爱星宝”自闭症儿童关爱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09-2016年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2人

项目负责人:孙霞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不超过1000字):

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虽然很难治愈,但是可以通过康复训练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能力,进而适应社会生活。根据专家建议,自闭症儿童可以通过亲子游戏、同伴游戏进行游戏治疗;通过手鼓训练进行音乐治疗;通过注意力训练、感统训练进行康复训练等等。深蓝社工“关爱星宝”项目为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提供服务,目的:1、让孩子拥有干净整洁的外表和最基本的社交礼仪;2、通过亲子游戏和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3、通过同伴游戏和普通孩子结对,建立同伴关系,促使自闭症儿童主动与人交往;4、通过手鼓训练音乐治疗,提高手眼协调能力。

该项目针对自闭症儿童面临的成长困境,通过专业社工以社会工作的理念和视角介入,整合团县委、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社区、街道、妇联、残联、民政局等相关资源,灵活选择社会工作方法介入,即小组工作为主,个案工作为辅,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活动,对其进行适应性、恢复性、抗压性、发展力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旨在挖掘自闭症儿童的内在潜力,提升其综合素质,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其恢复正常功能,走入社会。“星宝”的家长,承受着因常年治疗带来的经济重负、个体家庭的压力和孩子情感的隔阂的心理压力,关爱“星宝”的家长,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为他们的勇气加油!同时该项目将探索自闭症儿童成长模式,全面促进其健康成长,亲子和谐,家庭幸福。

深蓝社工对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的咨询辅导始于2009年团县委王笑笑书记的推荐,我们对一位自闭症儿童及家庭进行了整一年的咨询辅导,效果明显。后期跟踪服务至今,孩子现就读于三小五年级。完善的服务和学习机制使深蓝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2016年,深蓝社工通过9次“关爱星宝”儿童成长关爱服务和6次启明星手鼓队—“关爱星宝”儿童成长关爱服务,组织星宝和普通孩子一起户外游戏、相互协作制作蛋糕等,星宝已经开始融入社会。亲子活动使星宝和父母的亲子关系更亲密;星宝家长从最初的丢面子,不敢带孩子出来玩,到开始带星宝融入社会;从最初的活动照片要打马赛克,到第4次活动后,同意孩子的照片不用打马赛克直接给深蓝社工和政府部门做宣传。手鼓训练使星宝视觉、听觉都有所进步、手眼协调能力大大提高,在训练的星宝们目前都可以独立打鼓了,家长们非常高兴,深蓝社工也非常开心。

  开展活动的照片(2张)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