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创建文明城市:重在共建 贵在坚持
浙江文明网     2014-02-27 15:24:0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标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因此,他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项民心工程,不是形象工程。要取得切实的效果,必须组织发动创建城市的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非公组织、居民群众和社会中介组织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驻共享,激发居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得实惠。

  金华市区在90年代初是个农村城市,“脏乱差”闻名全国,“牛在街上走,猪在巷里跑”。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市委、市政府开始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出 “文明城市全民创建,幸福生活你我共享”理念。建立了以“市、区部门为牵头,居(村)委会为依托、辖区单位为主力军”的区域共建片区。把市区划成二个层次74个区域共建片区。即城乡结合部21个农村片区,城区53个片区。根据文明城市的标准,确定了以“六联六建”为内容的共创文明城市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岗双责”,市、区四大班子和部门领导直接包社区、包路段,街道干部包小区楼幢、包重点户,共同牵头、组织督导对标达标。加大了权重,建立了责任追究和跟踪问效制度,形成了“市、区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区实施、全民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

  区域共建成为金华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载体,一直坚持20年不变,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改善人际关系、增进邻里团结、养成文明风尚为目的,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解决主要矛盾,从而带动面上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针对新形势下市民群众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新变化拓展内容,及时调整共建区域牵头部门,设计新载体。从最初的“市民文明学校”到“社区学院”再到现在的“社区道德大讲堂”;从当初提炼“金华精神”、“市民守则”到“评选我身边的十大不文明现象”再到现在征集“我们的价值观”,都是对居民群众一次次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从当初“清洁家园·双休日义务劳动活动”到现在遍布每个社区的“义工”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传递和升华城市文明;从当初的“文明督查员”到“文明劝导员”再到现在遍布各社区的“文明引导员”,积极开展“文明乘车、文明游园、文明观演、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购物、文明待客、文明过节、文明养犬”等文明行为的引导,用文明引导员的言行,影响不文明的人;从当初“四进社区”到现在“八进社区”(科技、文化、法律、卫生、党建、宣传、教育、城管);从当初治理“脏乱差”到“创三优”再到“创建九大环境”;从创建文明城市“竞赛制”,到“申报制”再到“测评制”……等等。都是由市、区部门牵头、社区共建委组织实施,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不留死角。

  区域共建突出一个“共”字。全市上下,每个共建片区层层发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采取种宣传形式,进行分层次、系统化、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在宣传发动中形成共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在金华城市的党政机关、部门、部队、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外来民工、社会中介组织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驻共管,形成了齐抓共建、共管的合力。只有全市上下怀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树立“人人是文明形象、个个有创建责任”的思想,才有今天的文明城市。

  区域共建要落到实处,需要强有力的机制保障。由于区域共建是个相对松散形的组织,一开始就要求各区域共建片区达到“六个有”:有共建班子;有工作队伍;有共建活动场地;有共建规划和安排;有保证措施;有共建活动经费。把文明城市标准分解成共同考核指标、专项考核指标,量化成细则,定期不定期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在金华日报、电视台和创建简报上公布;把区域共建成效与机关干部晋升挂钩、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这一做法一直坚持到现在,保证了文明城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如今的金华城市的市民文明素质好、城市环境美、秩序顺畅、服务窗口亮,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文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无止境。金华市又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在进一步用好区域共建这一载体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使千年金华古城再现青春,更添魅力。(金华市文明办 刘土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