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礼让“生命通道”当是一种自觉行为
浙江文明网     2016-05-24 14:44:0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5月17日,在成都市红星路隧道里,上百辆汽车集体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5月19日,成都司机隧道里集体礼让救护车的一幕,在网络上依然被刷屏,网友们纷纷给司机们点赞。有网友说,终于不用羡慕国外的视频了;也有网友说,自己也曾经给救护车让过两次道,这是对生命的尊重。(5月20日《四川日报》)

  礼让“生命通道”向社会传递向善正能量。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难怕耽误一分一秒,也有可能让人失去生的希望。在生命面前,成都司机选择集体礼让,让生命通道在隧道内瞬间畅通起来,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集体礼让就是成都司机送给病人的生命之礼,他们的行为能在网上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响,当在意料之中。在现代中国,类似于礼让“生命通道”的事例亦是不少。2015年10月30日下午,南京玄武湖隧道当中发生车祸,过往车辆纷纷让出生命通道的一幕同样让人感动。礼让“生命通道”向生命致敬,传递出的是对生命的浓浓关爱和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礼让“生命通道”是现代城市文明的基本要求。我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融让梨”、“张良拾鞋”等知礼谦让的故事至今仍是广为流传。现代社会人与人的交往依然注重交往礼仪,文明礼让依旧是一项不可或缺的交往准则。人的文明带来城市文明,以人为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应有之义。出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这座城市留给远方来客的第一印象。在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现代中国,文明行车当是广大驾驶员必须具备的文明素质。生命是脆弱的,脆弱的生命有时经不起微不足道的意外。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礼让“生命通道”不仅是每位司机需要时刻遵守的职业操守,更是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体现。

  礼让“生命通道”要成为每位公民的高度自觉行为。文明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亲切笑脸,是困难时朋友们的热心帮助,是亲朋好友间的真诚问候,也是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一次停车等候……文明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修养,它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全社会广泛推崇的行为。成都司机集体礼让“生命通道”,就是一种值得鼓励与推广的文明行为。为生命让道,既是对驾驶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也现代中国从汽车社会走向汽车文明的必修之课。当礼让“生命通道”的种子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文明驾驶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明出行就会变成一件水到渠成之事。当我们养成不占用生命通道、自觉为生命让道的良好习惯,礼让“生命通道”必将自然而然地成为国人的高度自觉。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交往礼仪。文明驾驶是现代中国必须遵守的出行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点赞礼让、传递文明,让“生命通道”时刻保持高速畅通。(林益碧)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