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实现“中国梦”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
浙江文明网     2016-05-24 14:47:4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华民族复兴大势,科学分析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对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哲学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社会科学,是人类研究世界普遍问题的基本学科和手段。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需要哲学工具,哲学的发展也有力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原始社会,人们对于很多自然现象如雷电、暴雨、地震、疾病等没有科学的认识,从而激发了人们对自然的探索和自身的认识,形成了以宗教形式存在的早期哲学雏形。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人们对自然现象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于世界的改造有了更好的方法,这时人们认识世界普遍规律的能力必将实现质的提升。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道理其实是相通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对行动有着良好的指导与促进作用。一定形态的思想文化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和政治,唯有真正的哲学才是时代和社会的精华。从古希腊到古罗马、从文艺复兴到资产阶级革命,人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飞跃,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先导。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先秦子学到魏晋玄学,从隋唐佛学到宋明理学,无数先哲为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列强的野蛮入侵,中华传统文明在经历剧烈的时代嬗变之后迎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发展壮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前,行进在民族复兴伟大征途上的现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深刻的变革与实践,这些都将为理论创新与学术繁荣提供强大的动力与广阔的空间,此时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符合这个时代、符合实践要求的理论和思想。

  在新的历史形势与时代要求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认为,当前中国存在“有效知识供给不足”问题。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发展也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无论是理论界还是政策研究界,都还没有能力解释中国经验这一问题,也没有系统有效的理论用于指导中国发展的实践。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是我国改革开放之初“知识供应充分”的年代,尽管当时没有那么多的硕士与博士,但是他们都是真正了解中国、熟悉国情的有责任心的一代人。现在尽管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很多,但他们对于中国的实践却是个门外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还处于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改变这个状况,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加倍努力,不断在解决影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大有可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我国知识分子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工作者当要勇立时代潮头、迸发思想先声,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林益碧)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