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村规民约,约出一片看得见的乡愁
浙江文明网     2016-05-25 13:55:2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今年海宁召开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会上提出,要推进美丽城乡建设从点上美、线上美面上美一处美一片美一时美持久美转型,建设全域美。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精神生活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全域美”包括物质美、精神美、生态美在内的全方位美丽建设,为城市文明建设提出了一项新的名词。美丽乡村,有了青山绿水,有了风土人情,更需要一片看得见的乡愁,维系中国人共同的家国情感。如何让占据全域建设绝大多数土地的农村,守住那一片独特的人文财富?

  “新仓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近日,海宁丁桥乡村一带流传着这么一段《三字经》,短短四百字的“三字经”便是当地的村规民约。“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务正业,讲诚信,勤劳作,同富裕。”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教导人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勤劳、节俭的生活习惯,孝老爱幼、热爱公益、树好家风、保护环境等方面号召广大群众,从管好自身做起,带好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全域美丽事业的建设。没错,村规民约,正是我们要找的守住地方人文财富,唤回人们共同精神家园的一个切入点!

  村规民约,根植于农村,源于日常生活,既是对重要方针政策的响应,又是对居民生活的真诚提醒,它较直接政策传达所没有的易懂、易学、易传。正是这些特点,让诗歌化的村规民约不胫而走,倍受村民欢迎。在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的过程中,创新是贯彻始终的方法。制度创新依靠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则需要理论传播载体的创新。村规民约是一次有益尝试,它把各条线的要求用具体、简洁的表述汇集起来,同时融入了传统文化的传颂形式,从国家政策到礼尚往来,朗朗上口,妇孺皆懂,潜移默化地重塑传统道德观念,维系着共有的价值观。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村庄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建设美丽新农村是美丽的外表与美丽的心灵的“化合物”。如何富口袋后让脑袋也跟着富裕起来,考验一方执政者的治理能力,更考验着基层村干部们的智慧。村规民约为一个村子立下规矩,让村民的日常行为有了可以遵循的参照标尺,这一做法不仅在海宁,在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对等的全国各地,相继得到普遍的验证。显然,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诸如有着“江南第一家”之称的郑义门家族,郑氏家训成了流传九百年的“村规民约”。正因为有了这份“铁律”的约束,成就孝义之门的公认美誉,滋养了一代代郑家人的精神乡魂。

  村规民约,约出了一片看得见的乡愁。(孙亦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