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学思践行,让书香浸润成长每一天
浙江文明网     2016-05-30 08:18:3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说到“520”,因为谐音“我爱你,让它成为网络时代的情人节,其实520日同时也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在前不久这个被网络节日浓墨重彩了一把的日子,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部门举办了一场为孩子益起读大型家庭公益阅读活动。

  据媒体报道,“活动呼吁百个家庭同为孩子读首诗,以书示爱,用‘墨汁’喂饱孩子,献上一顿有爱的营养大餐。”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志愿者及爱心人士都在为孩子组织各类献爱心活动,一只书包、一个玩具、一件衣服……物质满足是暂时的快乐,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为他们建起一座成长的摇篮。

  为此,为孩子益起读大型家庭公益阅读活动应运而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共鸣。让孩子学会阅读,学会学习,学会探索,好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将受益终身。那么,到底什么样的阅读才是最好的呢?享年105岁的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者、钱钟书夫人杨绛先生,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回答:“有些人之所以不断成长,就绝对是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人要成长,必有原因,背后的努力与积累一定数倍于普通人。”这里,饱读诗书的杨绛先生也用她毕生的经历告诉世人,读书对于成长的重要意义。

  “积财千万,无过读书。” 中国古代文学家、教育家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留给后人的八个字。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宋代皇帝赵恒的名言警句,至今仍为许多读书人所津津乐道,虽然古圣贤人的诸多教诲带有浓郁的封建士大夫思想的烙印,但其中不乏中华文明的精髓概要,诸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等,把读书学习作为明智、立志、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根本。如今,未成年人教育相关机构把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校园教育的重点课程来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活动,把各类优质的资源整合利用,为青少年增长见识、培育阅读兴趣等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些都是值得大力倡导的有益孩子成长的公益行动。

  然“君子之学必好问。问与学,相辅而行者也。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好学而不勤问,非真能好学者也。”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学会学习。面对未来的问题,如何正确地思考,做一个实现社会价值、自我价值共赢的人,是人生公共课。为此,既要积极推广阅读,更要,边学边思,不做唯书是举的“书呆子”;同时,既要勤读有字之书,又要常读无字之书,方能活学活用,后浪推着前浪走。

  学、思、践行,让书香浸润孩子成长的每一天!(孙亦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