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抗洪战士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浙江文明网     2016-07-13 10:58:0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据人民网78日报道:南部战区陆军第14集团军战士李金龙休假途中投身抗洪抢险,在灾区连续奋战43夜。吃盒饭时,浑身泥浆、疲累到了极点的李金龙靠着墙壁睡着了,并配有一幅图片。我们看到这张“最美睡姿”李金龙的照片非常感动:好样的解放军,你们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627,贵州省织金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当时,李金龙正在织金县的家里休假。凌晨5时,正在家中睡觉的李金龙发现家里被淹,立即翻身下床,把靠近河边几条街的数百名群众叫醒。等大家全部转移到安全处时,洪水已淹没不少房子的房顶。随后,李金龙加入了织金县人武部组织的抗洪抢险队伍。628日上午,织金县绮陌乡一家服装厂部分工人被洪水围困,李金龙带着几位民兵驾着冲锋舟冲进去,成功救出12人。下午,李金龙多次潜水进入一幢门窗已被淹没的房屋,救出一位老人……43夜,李金龙先后救出17人。像李金龙这样的好战士,在抗洪抢险不是个案,应该说是不计其数。

  解放军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护神。从1988年的长江、松花江到今年的南方的湖南、湖北、安徽、福建等地突发性暴雨造成大洪灾,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人民的子弟兵。在关键时刻,解放军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用血肉之躯铸就了冲不垮的坚强大堤。在安全转移群众关键时刻,都是把生命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体现了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将军到士兵,人人奋勇争先,有的干部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解放军是群众的救命恩人,永远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解放军在抗洪救灾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们见到解放军,无不肃然起敬。他们喝泥水、啃馒头、睡马路,为了城市、村庄的安全,为了群众的安全,在特大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威胁以及为了战胜这场特大灾害所进行的殊死搏斗中,解放军冲锋陷阵、勇往直前,把抗洪救灾当做战斗舞台。再苦、再累,也得坚持,最危险、最艰巨也要完成使命。这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这场抗洪斗争中,除了这位“最美睡姿”李金龙外,还有无数解放军与武警战士,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是因为这些可敬、可爱的英雄人物,慷慨赴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才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始终牢牢挺立在凶猛洪水前面,体现出感天动地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