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美丽建设“双禁”岂能缺席
浙江文明网     2016-07-18 09:23: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近日,据海宁日报报道,在市志愿服务组织海宁爱心联盟的微信群里,一堂名为“‘双禁海宁·我先行的微课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一个小时内,海洲街道梨园社区、硖石街道新华社区分享了社区双禁工作做法,市民、网友积极互动,一同号召市民遵守双禁规定。

  这里我们说的“双禁”指的是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其实在全国各地早已不是新闻,许多地方都出台严似于法的双禁政策。201331日起,国家明令禁止销售1.2寸以上的烟花,在秀美的江南,为了保护一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各地政府也积极出台了相应的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以海宁不远处的浙中名城金华为例,其辖区的永康、东阳等县级市,早在2014年便出台了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从限制到禁止,这是一方执政者怎样的良苦用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多年前的2005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的科学论断早已为我们今天美丽浙江建设指明方向,守护浙江天然独特的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一个浙江人的责任和义务。然而过去每逢节日、婚丧嫁娶等特殊时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是群众的日常习俗,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仿佛没有什么可以比燃放烟花爆竹更为深刻的节日纪念了。但这一传统习俗带来的环境污染及人身危害,亦是有目共睹的事。当我们的生存环境面临传统习俗的挑战时,当大自然的“金山银山”馈赠面临传统习俗的威胁时,也就是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周易》有言:“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所谓习俗,是人们在长期生产生活中逐渐形成的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较之传统节日、婚丧嫁娶等特殊时节所承载的内涵保持静态的稳定,其表达形式上则一直处于动态的变化中。比如适逢过年都要拜年,这一习俗的内涵一直为中华民族所恪守,但拜年的形式如女作家丁玲在《过年》中写道:“在堂屋里,把红毡打开,铺在蒲团上,大家互相磕头作揖拜年,到如今的电话问候、视频祝福,以及2016年春节流行起来的发“微信红包”等拜年新形式,都无不体现着中国人对于传统文化与生活演变的认同与变通。中华民族从不曾拒绝随着时代的演进而改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实从未走远。

  事实同样证明,今天我们全面“双禁”,虽然有少数人一时无法改变原来的固有观念,但绝大部分群众还是相当理解、配合的,只要对城市建设有利,我们肯定是没意见的。笔者的邻居,一对年逾六旬的夫妇表示,他们过去在国有厂里吃“国家饭”,80年代老国企转制、破产后,他们下岗了,这些年这对夫妇深刻体会到生活变化带来的喜悦,独生女儿成家了赶上了“二孩”政策,日渐美满的生活让他们开始关心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如果没有‘双禁’规定,等于彻底放开了手脚,那么不仅环卫工人来不及清扫,也会带来其他更多的生活垃圾,空气质量也会变坏。”老夫妇说出了心里话,也道出了大多居民的心声。

  “双禁”不仅让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空气更加清新,也让我们的行为习惯变得更加文明。“不给别人添麻烦,时刻想着他人”,呼唤“双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呼唤“双禁”,建设美丽浙江“双禁”岂能缺席……(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