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中国女排奇迹背后是“笃行”
浙江文明网     2016-08-24 14:41: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这个比赛结果令国人振奋,“女排精神”四个字顺势重新成为国人探讨的热点话题。在很多人看来,女排精神浓缩起来是四个字:坚持、拼搏。而在这四个字背后,还有更多辛勤的付出值得铭记。(中国文明网)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坛的一支精锐之师,30多年来,无论是当年的“五连冠”,还是今天的奥运夺冠,中国女排及其展现的精神曾激励了几代中国人在各自的岗位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它代表了中国体育团队精神的典范,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巾帼英雄的“半边天”风采,以郎平为代表的历代女排健儿也成为了中国百姓心目中的中国精神的象征,“有一种奇迹叫郎平。”有媒体如是评价。

  风风雨雨35载,中国女排所付出的努力和挣扎用当下“洪荒少女”傅园慧的一句话来讲,那就是“鬼才知道经历了什么!”而郎平,从曾经的中国女排主力到今天的主教练,尽管一路走来,“她走到哪里,奇迹就发生到哪里,”并成为许多中国人心中“神”一般的传奇人物,但纵观郎平在内的中国女排团队,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坚持、拼搏”才是支撑他们起起伏伏,从低谷回到巅峰的真正秘诀。这哪有什么奇迹啊,不过是一股笃定前行的顽强意识罢了。

  孔子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行之,则用日久,用日久,则事著明,事著明,则有目者莫不见也,有耳者莫不闻也。笃行,是古人修身的基本要义,是成事的必备条件。古今中外无论哪一支团队的胜利,莫过于笃定前行的结果。如今,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除了为奥运冠军们喝彩,更要从他们身上汲取中国人的体育精神,那就是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地笃定前行。尤其是在当下,社会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笔者以为,此话不如这样讲:嫁得好更要干得好。这里说的“干”字,可以是为家庭幸福安康做出贡献,也可以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上做出成绩,服务对象,既可以小到一个家,甚至某一个家庭成员,也可以一群人、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全人类。社会性是人的基本属性,离开了对外界互动、奉献,就无所谓获得、提升,也就不可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幸福人生。尽管还有男女因为个体差异,形成的优势不同,造成社会分工的差异,但并不值得妇女同胞感到任何卑微。巾帼不让须眉,说的就是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趴下。

  无论是过去的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赵梦桃留给我们的劳模精神,还是今天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女干部、女能手、女村支书记、女企业家、女慈善家等等,她们身上体现的对理想的笃定,与中国女排精神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的,“保持初心,继续前进,”靠的是什么?不就是对信念的坚持吗,不就是对梦想的拼搏吗!我们追求男女平等,但广大女性朋友首先要把自个儿的腰板挺直了,学习中国女排奇迹背后的“笃行”——把帮助别人及团队进步视作最大幸福,“把每一个同志心里的火都煽旺”视为最高追求,那么奇迹也会在你身上出现!(孙亦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