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落笔之下请“留步”
浙江文明网     2016-09-30 15:34: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日,网友爆料宁波甬江大桥下某公园一座少女雕像被涂上了又长又密的腿毛,腰部和大腿还画有一些不规则图案。(现代金报)

  可以说不文明涂鸦,并非闻所未闻,前不久,在北京市房山区怪石山景区出现的十余处景观石上,出现红色笔迹涂鸦“陈志成”大面积乱涂乱画,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图画的内容触目惊心,而且都用的都是不易擦洗的涂料。涂鸦,本是一种文化艺术,历史上如华山全真岩刻字、天山千年岩画等,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彰显着涂鸦文化的历史价值。但,以毁坏公园景观等城市环境为代价的不文明涂鸦不仅给游客的心灵造成了伤害,也是对涂鸦艺术莫大的亵渎,更是一种违反公共道德的不文明行为。

  拒绝不文明涂鸦,需要处罚曝光、文明劝导的必要手段,敲响公德的警钟,最终归根到底,必须在公民主人翁意识的树立上下功夫。众所周知,今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表彰,“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广大干部群众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在表彰会上,习总书记把主人翁意识放在第一位着重强调,值得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深刻领会融汇贯通。办好中国事,在于群众,在于共识。思想认识高不高,关键在于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有没有把集体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这些肆无忌惮乱涂写者,难道失掉理智了吗?不,事实上,往往这些涂鸦的成型不仅需要具备美术功底,还需要有充满创意的想象力,甚至说是画错了地方的“民间艺术”也毫不为过。那么导致乱涂写行为的症结却在于行为人忽视了自身就是维护环境美观整洁的主人,缺失了对不文明行为负责及承担后果的主人翁意识。

  礼乐之邦的中华文明从来与规矩先行为伴,小到个人行为规范、家规家训,大到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及国家法律法规,把不文明涂鸦关进规矩的笼子,才能让泱泱大国的美丽景观真正成为人人为之自豪的“乡愁”。试问规矩到底是什么?有人说,就是立法、立规啊,笔者以为,规矩更应该像名词加动词的组合,倘若不把自己当做规矩的主人,就没有行动的能动力,如此一来规矩岂不成了美丽的摆设。文明演进的今天,一座城市文明早已不再止步于环境等外观形象的文明,从物的文明走向人的文明,才是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奋斗的新目标。只有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扬主人翁意识,把城市大家的事当作自家的事,爱国爱家才能找到落脚点,无私奉献才会生发践行的载体。故而,主人翁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前提,这在G20杭州峰会的举办中,时时、事事、处处为证,有目共睹。

  来自浙江15所高校的3760名小青荷志愿者从头到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代表杭州、代表浙江,也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青年精神、中国的青年风采、中国的青年力量,他们留给峰会是精彩的一幕,但留给我们全体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则是宝贵的时代精神财富,那一刻,他们把自己当成了杭州的小主人、峰会的小主人、中国的小主人,炎热的天气和白加黑的高强度站立、指引、劝导等志愿服务,没有借口、更没有想过退缩。如果说文明是一种精神的话,那么他们身上体现的主人翁精神则是最美的文明。

  相较之下,不文明涂鸦者该作何感想?落笔之下请“留步”,为艺术之花配上文明的绿叶,才会让梦想绚烂绽放。(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