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乡村应成为中国教育梦的起点
浙江文明网     2016-10-17 11:54:0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日前,经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报道,金华一座小村庄走入了观众视线,这是一座只有两千多人的村子,却因出了“25名博士、202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教授和553位大学生”令人叹为观止,而被赞誉为“博士村”。

  “博士村”文风好,这是公认的事实。虽然耕读传家的传统风气,深深影响了村民对现代教育的认识与觉悟,但孩子成长的一半却在学校,农村学校担负着教育“农二代”的重要责任。“博士村”的崛起与续写,又何尝不是乡村教师梦想的绽放与赓续。在今天,许多年轻就业者以大城市、大校园、大课堂为荣时,我们是否应该把更多的目光留给这些坚守在农村,把青春奉献给农村孩子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呢。

  今年8月份,2016“马云乡村教师奖”浙江初评结果出炉,而最终将在全国各地选出150人进行颁奖。为乡村教师颁奖,令人为阿里公益点了一赞。乡村教师是站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也是最难以坚守的一份职业。便利的交通,家人的期待,同行的比较,四通八达的微信咨询,这些都是对如今乡村教师的新考验。在充满各种利益诱惑的社会环境下,坚守乡村本身就是一种伟大。乡村教师,在新时代,更显得高贵和伟大。这份职业,不应仅仅是农村孩子的希望,更应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光荣。

  百年之计,教育为本。要想改变农村贫困的根本面貌,输血还需造血,造血重在育人。对于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承而言,加强农村基础教育比物质扶贫更加意义深远而又迫在眉睫。一个村子因为出了博士等高学历的孩子,即被冠以“博士村”的称号,这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问题:农村的孩子太需要普及教育了,中国农村,呼唤教育公平的雨露滋润太久了。近年来,我国较发达省份已在逐步推行教育均等化相关政策,如城乡教师、校长定期轮岗交换等,以此激活农村教育的一池春水,为农村带去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然而,在大多数中国乡村,特别是欠发达的广大边远地区,师资缺口仍长期存在。如何让博士村不在成为一个村庄专属的符号,让更多的农村走出博士来,这将是中华文明进步发展过程的必做题。

  11年前,前半生足迹遍及全球各地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和夫人孙丽娜毅然踏上前往贵州山区支教的旅途,他们的故事却起源于一位徐本禹的大学生。孙丽娜是中国第一批小学英语教师,通过“感动中国”节目她了解到徐本禹放弃了城里读研的好机会,耐住贫困与寂寞在乌蒙山区默默当起了一名乡村教师,于是萌发了去贵州山区支教的想法。朱敏才立即表示“你去那里教书,我也去。”9年过去了,当中宣部电视专题片《国魂》摄制组找到他们时,孙丽娜视力已严重退化,退休金除几乎用于学校建设。“只要能爬起来就要待下去。”朱老夫妇坚定表示。朱敏才夫妇扎根山乡、坚守乡村的高尚理想追求和良好师德师风,早已超越了能够给予他们的任何赞誉。中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需要的不正是这样的好教师吗?这样的乡村教师,值得全社会尊重与敬仰。

  乡村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一种身份,它更应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荣耀。乡村,应成为中国教育梦的起点。(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