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建设新农村要干在实处
浙江文明网     2016-11-21 09:58:4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党中央提出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任务。它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也有人认为,建设新农村无非在村里多盖几栋小楼,多铺几条街道和绿道、多粉刷几面墙,写上几条流行标语口号,让来人一看感觉有个“新面貌”。建设新农村并不是要新农村建设得比城市还好。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要建设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让农民得到实惠。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广大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这就要求政府不能包办代替,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切实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基础设施的改造,村居环境的改善,等等,都应当要根据农民的经济条件和自主原则进行,能真正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但是有的地方的某些领导把新农村建设当作“形象工程”来对待,没有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和农民的利益,仍用过去的行政命令的老办法,搞形式主义,搞强迫执行,强制摊派,企图让“形象工程”成为他们个人的政绩工程。

  我们应明白,建设新农村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奏效的事情,更不是改变一下“村容村貌”就算完成任务了。而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按规划稳步实施;防止破坏资源、滥占耕地,乃至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表面上风光一时的“新农村”。

  新农村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靠奋力拼搏、真抓实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稳步,从生产、生活、民主管理等诸多方面稳步推进,让新农村从“根本”上“新”,在“实质”上“新”。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更要注意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保障农民民主权利,让农民在物质生活上发生根本变化,同时要让他们在精神面貌上发生新变化。

  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首先要弄清楚,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要真心实意地站在农民这一边,脚踏实地为他们服务,如果简单地搞“花拳绣腿”之类的“形象工程”,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就会把新农村建设引向歧路,农民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实惠,难以真正富裕起来。(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