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为“四个100”呐喊不是作秀
浙江文明网     2016-11-28 17:22:0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新华社北京1112日电,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广大群众可以浏览网上先进事迹展示,感受志愿服务精神,并为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票。

  今年10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国开展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四个100”先进志愿服务典型活动,这是继2015年基础上的又一轮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宣传推选。笔者以为,一年一度的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不但应大力发动全社会知晓、参与,而且应为入围者奔走呐喊,这也是助推志愿服务,弘扬乐于助人中华传统美德的积极作为。

  这次,由嘉兴海宁义工委主办的公益项目——南关厢素食馆入围“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之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其实当得知这一消息后,对于大多数海宁市民而言,却并无意外之感,恰恰相反大家觉得这次入围全国评选活动既对海宁义工这一民间公益组织的肯定,也是对海宁全城范围弘扬志愿风尚的莫大的鼓励。南关厢素食馆是海宁义工众筹的公益项目,这支从新成立时的120人发展到今天7000余人的民间志愿队伍,早已深入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海宁人眼里,有困难找义工,有困难就有义工,仿佛成了一种习惯性的固定思维。然而对海宁义工来讲,这条路走得并不容易。这一完全基于自愿原则壮大起来的队伍,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除了遵从义工组织章程无条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外,他们还要不定期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其中的潮乡救援队还要在一天的任何时间段保持待命状态,向危险进军就是他们的使命。

  无偿的奉献来自于发自内心最真诚的善与爱,而持之以恒地坚守则必须依靠对美好无比坚定的信仰与追求。“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希望通过我们义工的坚持让更多的人成为义工,最后让社会无义工。”一位海宁义工骨干如是倡导。无论海宁义工及他们的南关厢素食馆,还是其他入围“四个100”的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社区,都是志愿精神的典型代表,我想,宣传推选候选人事迹,评选是方式,目的是在全社会弘扬学雷锋做好事的善行义举,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民心,另一方面,宣传推选还应重在后期的事迹展示、讲述,用身边“最美”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让“文明”从名词、形容词到动词。

  文明就是不给他人添麻烦,时刻想着他人。”我想,此时此刻,为志愿服务宣传推选“四个100”先进典型呐喊,并不是作秀,而恰恰是为文明进步推波助澜。(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