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慷慨悲壮正气凛然
浙江文明网     2016-11-30 16:39: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129日是彭德怀元帅逝世42周年纪念日。很早就看过写彭德怀元帅的书籍,在不少书中有的歌颂他的百战沙场、卓著功勋,有的描写他的坎坷人生、悲壮际遇。性格独特,慷慨悲壮,大起大落的人物,向来为传记作家所钟情,为广大读者所青睐。彭德怀也是这样。不少写彭德怀的书大都以大量翔实的材料,揭示了他这种性格形成的经济原因、文化传统以及发展过程。彭德怀元帅自投身革命后,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的初创和摸索时期,各种思想、路线和战略战术在斗争中显其优劣,可以是非常错综复杂,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不但要拚死作战,还得苦苦辨识,决定取舍。从夺取政权时的打仗,到建国后的建设,都是胜利和曲折相伴的不平坦,彭德怀就是在这不平坦的曲折和胜利中走着他的人生之路,尽管时而对时而错,时而大起时而大落,但他的基本思想和性格都没有变,而是在不断地升华,那就是由一般的抗争上升到明确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由一般的解困济贫上升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是国内反动统治者的斗争,不论是同外国侵略者拚杀,也不论是援助邻国的战斗,他想到的都是祖国的安危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宁。他曾经冒死怒斥洋顾问,几次战斗和检查海防建设时发火骂人,都源于这种思想和性格,以致让人在受到批评难堪的同时也不得不从心里产生由衷的敬佩。

  在一般人的眼里,彭德怀刚正不阿的性格就是简单粗暴,就是严酷。其实不然,他的雷霆之威里有着拳拳赤子之心,赫赫元帅身上有着普通的平民本色。在对敌斗争时,他有一句典型的格言:“你不恨敌人我就恨你。”所以,当有的指挥员在战役战斗中稍有疏忽造成失利,他就会怒火万丈,甚至骂人,而对于战士则又关心备至,每次战斗胜利后都觉得牺牲的人太多,常会抚摸着战士的伤口和遗体,泪水盈溢,双手颤抖,痛心疾首。

  曾有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说过,人的性格就是人的命运。这话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的。彭德怀的性格铸造了辉煌,同时也常来了悲剧。在庐山会议上及其以后的晚年岁月中,他的这种性格闪射出更加亮丽的光彩,中招致其个人最大的不幸。在近日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中,把彭德怀元帅坚持真理,正气凛然,忧国忧民的品质和性格,如实地表现了出来,撼天动地,感人泪下,令人激动人心,观后终生难忘!(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