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笨办法”也有可取之处
浙江文明网     2017-01-10 10:26:0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日前有关兰州有效治理雾霾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兰州曾是雾霾深重的“黑兰州”,是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经过短短三五年治理,稳定退出全国十大空气重污染城市,迎来“兰州蓝”,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新华网)

  一座曾经的“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一座西北老工业基地,一座背负“心肺之患”的城市,是怎样从谷底跃起,后来居上的?成绩的背后值得我们思考。再难的事,也有解决的办法。有人说,兰州用的是“笨办法”,一个点一个点突围,但“笨办法”真的没有用吗?事实说话,兰州的的确确为全国各地做出了榜样,兰州不靠别的,靠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务实、扎实的干劲。

  大气治理或许可以说是天下第一难治的污染,也是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一个焦点话题。兰州做法告诉我们,基础弱、难度大都不是借口,真正要做的是下决心、真用心、当回事、干成事,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由此,也让我想到当前,我们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遇到这些难题,小到小区里的犬只散放吓坏了孩子,大到广场上的花草不翼而飞,这些有关问题从政府部门角度而言似乎鞭长莫及,动不动会把它们往群众素质有待提高上靠,随后不了了之,继而反复无常,如此循环。问题始终还是那个问题,仍尔东南西北风也纹丝不动。回过头来对比兰州做法,变幻莫测的大气与叵测的素质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兰州没有怪老天不给好颜色,而是发誓要留“清气”在人间,从治理者自身“找茬”,拿党员干部“是问”,让数据说话,立规矩底线。

  无怪乎被称为“认真”之下的重拳治污。做人不能太较真但做事却最怕认真,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各行各业无不依靠认真劲儿干起来。即便英语里也有这样的名言,直译为练习成就完美,其意大体类似中国古代成语的“熟能生巧”。妇孺皆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那么这里说的“有心”就是用爱民之心、敬民之情,成就世上难办之事。熟能生巧也好,兰州做法也罢,在今天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表面看仿佛乌龟与兔子赛跑,是个“笨办法”。但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变化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量变就需要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滴水石穿,这就是愚公移山的精神。

  习总书记赞誉李保国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时代发展的新楷模”。愚公移山,虽然“笨拙”,却能持久。大道至简,却能化腐朽为神奇。改革需要创新,更需要克服浮躁的求胜心理,所谓的认真甚至较真的“苛刻”却是一把斩除病草的利剑。改革需要底线,更需要守得住底线的忍耐与坚守,所谓的“笨”或带点“傻”气的办法却是屡试不爽的捷径。“笨办法”也有可取之处,不信请君一试。(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