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关键时刻见精神
浙江文明网     2017-01-16 09:00:1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据近日的《浙江日报》载:2016年“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12月浙江好人榜揭晓7人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中,2位七旬老人于文龙、俞纪男勇救落水者的英雄壮举格外引人注目。杭州市富阳区的于文龙见到两名儿童落水,毫不犹豫奔跑过去,途中滑倒跌伤,他没顾得上伤情,一头跳入水中。他一手推一个,一手拖一个,用脚蹬水把两个小孩带向岸边。海宁斜桥镇的俞纪男发现一辆四轮电动车冲入河中,前后三次跳入冰冷河水中,用铁锹敲开车窗,救出了车内的两位体重均超过自己的乘客。瘦弱的老人救出了两位溺水者后,大家才发现俞老伯的右手受伤了,救人上来之后,他就默默地去了医院,手上缝了7针。两位老伯救人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群众、网友被两位老人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他们的义举让人们看到了像两位普通老伯一样广大劳动人民淳朴善良的道德品质,纷纷为其点赞。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这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常说也常听到的一句话。战争年代需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需要,如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同样需要。两位老人勇救落水者便是生动的事例,面对水中沉浮不定的求生者,岸上的人们束手无策,在悲剧即将发生的一刹那,两位老人想也没多想,奋不顾身,毫不犹豫毅然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宁愿以死换人生。这就是于文龙、俞纪男两位普通老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出义无反顾的关键选择。还有像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大火,长江的抢险抗洪及车船颠覆等重大的遇难事件,更是惊天动地的关键时刻。

  关键时刻虽不多见,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又屡有所闻。如:当歹徒持刀行凶时,当大火灾袭来时,当有人沉河落井呼救时,当有人被车撞倒需要及时抢救时,总之,当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是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还是躲躲闪闪,患得患失,都是严峻的考验。

  关键时刻见精神,不是一时感情的冲动,而是高尚情操的体现。战争战代我们不会忘记董存瑞舍身炸敌堡,黄继光凛然堵枪眼,刘胡兰大义卧铡刀。在当今新时代,长江抗洪英雄高建成以及被评为“浙江好人”的苍南县桥墩派出所青年民警林志同志,在救助山洪滑坡、泥石流地区村民转移时触电牺牲,为救他人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种英烈壮举,“冰冻三尺”,又哪个是“一日之寒”。我省遂昌县北界镇苏村镇村两级干部在2015年九月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前按预案组织群众转移,灾害发生后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尽职尽责,忠于职守,为减少人员伤亡、灾害损失作出重大贡献,有同志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为民壮歌,交出了一份“两学一做”的优秀答卷。关键时刻能够挺得住、冲得上的好汉们,也正是久经锤炼、精神和人格高度升华的反映。

  关键时刻,为祖国为人民而死,重如泰山,虽死犹生,名垂千古!关键时刻,当逃兵,打败仗,当软骨头或见死不救,丧失是非,苟且偷生,人虽活着,也心灵发乌变色轻如鸿毛,这就是不同的生死观与人生价值观。

  当然,关键时刻见精神也不仅表现在生与死的一个问题上,有时在困难时期,也充分表现在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压、不怕吓、不怕死等诸多方面,这虽然没有面临生死的挑战,也同样能反映出一关键时刻见精神。所谓精神,说白了,就是一种气质,同样也是一种力量所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