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珍视《摔跤吧!爸爸》的家国情怀
浙江文明网     2017-05-22 09:24: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绚丽的特效,没有排片的优势,却凭借炸裂的口碑,一路逆袭,硬是把上座率、票房拗成了一个上扬的曲线……近期,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意外走红,圈粉无数。影片不仅牢牢占据单日票房榜首位,还以超5亿元的票房,打破了印度电影在中国内地的票房纪录。(522

日《人民日报》)

  好电影首先要讲好故事。一部主打摔跤这一冷门题材的影片,征服日渐挑剔的中国观众,无疑引人思考。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部冷门题材影片成为口碑与票房齐飞的现象级之作?在笔者看来,《摔跤吧!爸爸》讲好了家国故事,达成了家国梦想,传递了家国情怀,与中国观众形成价值共鸣,进而赢得中国观众的认可,是实现票房“逆袭”的关键因素。

  对观众来说,本本分分讲好故事,本身就足够精彩。而《摔跤吧!爸爸》确实本本分分讲好了一个体育故事,讲好了一个青春励志故事,甚至可以说了讲好了一个关于摔跤冠军梦想的故事,但是仅凭这些,难以与观众形成价值共鸣,更难以与挑剔的中国观众达成思想共识。《摔跤吧!爸爸》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讲好故事,还在于巧妙地讲述了家国故事。

  《摔跤吧!爸爸》故事情节主要分成吉塔成为全国冠军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从少女被迫开始训练开始,直到通过朋友的婚礼醒悟认清现实,再到成为冠军进入高校,讲述了一对父女达成全国摔跤冠军梦的故事。这个梦想实际上也是一个家族梦想,对爸爸而言,通过女儿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对女儿而言,通过圆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整个家族也因为圆梦获得尊敬。但是下半部分却峰回路转,吉塔成为全国冠军后,逐渐与父亲的世界冠军梦产生隔阂,并以一场父女之间的摔跤比赛,迎来了影片高潮。表面上看,父女摔跤比赛是父女矛盾的结果,实质上这场摔跤比赛也提出了关于梦想的质疑,即怎样看待冠军梦,是安于实现家族梦想,还是更进一步实现飞跃,达成国家、民族冠军梦。影片的感人之处,恰恰就在于通过矛盾升级、爆发,实现了升华,吉塔的思想认识得到升华,最后排除干扰获得世界冠军,由此家族故事也转化为家国故事,主题得到彰显。

  从情节的设置来看,《摔跤吧!爸爸》符合一般类型片的剧情套路。但是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本分讲好故事,还在于通过两个故事的转化、升级,触发了观众对于梦想的认知,也触发了观众潜藏心底的家国情怀。对中国观众而言,曾经的体育弱国记忆历历在目,如今成为体育大国,仍需居安思危,多一点家国梦想,多一份家国情怀,才能向着体育强国梦前行。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观众认同《摔跤吧!爸爸》,何尝不是为影片的家国情怀所感动。当然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至少可以从《摔跤吧!爸爸》,善于讲好家国故事,珍视家国情怀,不失为赢得中国观众的捷径。

  好电影就该讲好故事,而口碑与票房齐飞的佳作,尤须讲好故事。多讲点家国故事,多珍视家国情怀,中国体育电影也能口碑与票房齐飞。(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