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传承端午文化要与时俱进
浙江文明网     2017-05-22 09:28: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端午节是我们炎黄子孙的精神节日。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传承下来的传统习惯。由于我们国家民族众多,地域广袤,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文化项目,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端午习俗。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过端午节,传承端午文化要与时俱进。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我们不但要坚守传统文化,而且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端午节是一个民族的象征,一个民族社会发展的生命源泉,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每年端午节,全国各地民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纪念我国著名诗人、政治家屈原,更好地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但是,不管以何种形式开展活动,都需要与时俱进。

  在内容与形式上要与时俱进。端午节,代表着人们对中国华夏民族几千年祖国传统文化的追怀,包粽子、吃粽子,吃咸蛋、吃大蒜,赛龙舟,挂菖蒲,洒雄黄酒等习俗,也是人们品味生活,热爱生命,发展文明的追求。社区、居民小区内可以开展包粽子比赛,每幢每单元都要业主代表参加,尽量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用粽子串起邻里温情;把粽子、咸蛋、水果分发给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福利院的儿童及特殊孩子,让他们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赛龙舟活动也是端午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破除迷信,抑恶扬善,不能强制“摆香岸”来索取村民的钱物,要讲文明,讲和谐,讲凝聚力;赛龙舟要得到新的发展,富有自己特色,突破时间、地域界线,形成常规性群众体育赛事。

  爱国精神传承要与时俱进。我们要充分挖掘先贤的爱国精神与政治智慧,在重温屈原的爱国情怀中培育爱国精神,在弘扬先贤的爱国情操中树立远大理想。我们在图书馆、博物馆、社区开展端午文化宣传,如端午节起源、风俗、诗词欣赏、图解等,学习屈原敢于斗争、报效祖国、死而不悔的精神,熟读他的《离骚》、《九章》、《九歌》等具有时代价值的主要作品。同时端午文化也以互联网+的方式呈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了解端午知识,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明健康教育要与时俱进。古人认为端午节是五毒月,天气炎热,瘟疫流行,人易生病,需要驱毒避邪,以保持身体有足够的免疫力、抵抗力。因此,端午节里,人们早起挑端午水,割端午草,采草药,喝雄黄酒、菖蒲酒,小孩佩戴香荷包等,可谓是传统的医药卫生节。现在虽然有些习俗依然保留下来,但对人民群众文明过端午,健康卫生过节,同疾病作斗争,应当继续发扬和传承,这也契合时代发展,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体现出与时俱进的一面。 (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