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端午之味重在文化传承
浙江文明网     2017-05-24 09:25:3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我们的端午民俗文化节走过了10个年头,如今这个节日已经成为传统文化情怀的一种表达。”市节庆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在会上说,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将突出民俗性、趣味性、群众性三大特色,市民将在体验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中,品味中国味道,传承民俗文化内涵。(嘉兴日报)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也是民间迎接盛夏、期盼五谷丰登的重大节日,我国自古就有在端午期间用粽叶裹食稻米、点雄黄酒、插艾叶等传统习俗,随着城镇集聚化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关于端午近乎剩下了粽子这一舌尖上的美味,而关于端午更多的渊源与文化溯源在被一代又一代人的脑海里淡忘。端午节既是习俗的盛会,更是一次唤醒民族文化和传统精神的契机。

  忠诚爱国是端午文化。从端午节来历看,无论是纪念屈原抱石投江还是介子推“割股食君”的典故,都说明了中国历代仁人志士精忠报国、死而后已的民族精神。适逢端午,通过讲述历史故事、观看历史电影、参观历史遗迹,都能够有效地助推端午文化代代相传。尊老爱幼是端午文化。不少地方都有赠送端午粽子的传统,不仅与家人分享赠送邻里、亲友、老人,寄托健康安祥的寓意。通过大手牵小手、美德一起传的方式,教儿童关心他人、关爱老人、关注社会,从小培育孩子感悟端午节蕴含的互助、友爱和责任。感恩敬长是端午文化。粽字发音在有些方言里与“中”相同,过去年长者制作粽食让年轻人带上,表达一举考中、中奖发财等万事如意的美好情感,因此粽食文化包含了亲子恩泽,令人睹物思亲、感念养育之恩。

  在江南,端午粽飘香是一道独特的中华节庆气象。而端午节又时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品端午味道,传端午传统精神,应重在教子向勤向善的德育传承。一方面要讲好节日与传统承接的老故事。把忠孝仁义礼、温良恭俭让的优秀传统美德以贴近生活的人文活动形式呈现给少年儿童,在对端午记忆的重建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要挖掘节日与时代融合的新元素。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不只有赛舟与祭拜,还有更多富含特色的新内涵。如微信抢红包,有礼有节,往来有度,便是中国人的礼尚往来与新媒体碰出的“火花”,再从北京故宫“卖萌”创意品的走红来看,“堂前燕”变身“弄潮儿”飞入寻常家不是更好的文化传承么。激发传统文化的新生力必然需要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以更加开放、融合、创意、艺术的新形态或新生态得以绵延。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历史遗产,也是全球人类共同的文化记忆,当前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们应满怀自信地把这份文化基因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更加坚定地高举文明自觉的大旗。(孙亦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