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端午时节充满感恩情怀
浙江文明网     2017-05-25 11:48:0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要来了,每年的这个节点,人们除了划龙舟、撞彩蛋、吃粽子外,还会想起那个二千年前抱石投江殉国的诗人。端午的起源有很多说法,但是最广为人知、为人普遍接受的说法就是老百姓为了纪念屈原。我们感怀于他在朝忧民、在野忧国的爱国情操,我们悲悯于他家国一体的悲剧结局。

  端午时节是一个充满欢乐的传统节日,更是一个充满感恩情怀的节日。当垂髫孩童手捧青青粽叶品尝美味之时,大人们总能对他们说上一个传说:第一个粽子是喂给鱼虾吃的,免得它们碰触汨罗江里的屈大夫的遗体;即便是赛龙舟,也是为了纪念屈大夫的。在节日温馨的家庭里,亲子间清晰的对答,在欢乐祥和中传递着节日的价值和文化的内涵。一个有温度、有思想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一个有历史感、有传承感的民族,也必然铭记传统。

  历史学家说过,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在娱乐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端午也曾被过度娱乐化,罔顾历史事实、质疑节日文化,恶搞屈原诗作、颠覆高尚道德,企图以娱乐化的放纵代替严肃化的情感。没有感恩的基本良知,用噱头和搞怪赢取利益的做法,注定将受到人们的唾弃。感恩是端午不可或缺的情怀,它让历史中的民族英雄再一次在人们的头脑中映放,生与死、家与国、义与利的选择也再一次拷问国民的精神底色和道德水准。

  端午节要有充满感恩的情怀,最好的祭奠方式是让先人的在天之灵看到国家在变得越来越好。端午节少不了滋长祭奠和缅怀的情愫,但是就此陷入阴暗的哀思当中,显然与现实文明、平安、繁荣的社会大环境相背离,不仅很没有必要,而且显得很不可取。相反,用快乐的心态过好端午佳节,是“我们的节日”的应有之义。对于今人来说,对像屈原这样的爱国先人们最好的告慰,无疑是接过他们的肩头担子,传承他们未竟的事业,用青春、梦想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

  端午节要有充满感恩的情怀,最好的传承方式是让深厚的文化价值润物细无声。过好端午节,我们应该把家国的元素注入到节日的各种场景中去,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有意熏陶。志愿者可以给孤寡老人送爱心粽子,为乡人提供街头爱心伏茶,来表达一份浓浓的守望之情。非遗传承人可以为未成年人组织端午非遗文化展示、非遗作品制作等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感受非遗中的端午文化。这样的活动,端午会有很多,有事半功倍的教育功效,而且也是群众最认可、最推崇的接收方式。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爱国、爱乡之情是人们最朴素的乡土感情。面对端午佳节,我们除了要快快乐乐的过好节日外,我们还要有充满感恩的情怀,感恩那些历史中的爱国英雄们!(乐晓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