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常回家看看”为啥这么难?
浙江文明网     2017-06-20 10:33:3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据新京报报道,为了3个儿子能“常回家看看”照顾自己,91岁的杨老汉向法院提出诉讼。老人表示,并不差钱,缺的是子女的陪伴。(据<<新京报>>619) 

  由此联想到,现实生活中,许多老年人吃穿不用愁,对物质要求并不高,他们的要求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儿女们能经常回家看一看,多陪自己聊聊天,他们就会感到很满足了。 

  然而,如今在一些做子女的心目中,好像父母关心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子女平时却很少惦记着父母,对于那些远离父母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不能顾及双亲暂且还说的过去,可有的明明是同住在一个城市,子女们也只知道忙自己的事,很少回家看看父母。对许多老年夫妇来说,如果夫妻两人都健在的话,相互之间还可以互相照应一下,可一旦有一位提前过世,老人家将会变得更加孤独,如果再加上年老体弱,身体不好的话,那就更是雪上加霜。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空巢家庭也越来越多,这是大势所趋。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万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万人,占总人口10.5%。预计在2034年将突破4亿,2054年将突破472亿。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许多老人的生存状况。心理专家指出,人老了都会感到孤僻,只有儿女的陪伴和关心,才能温暖老人孤寂的心。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这话说得的确很到位。又如央视节目主持人水均益百忙之中不忘尽其孝心,在他父亲住院期间,短短10天四次乘飞机从北京回兰州看望父亲,有两次当天下午来,晚上返京。父亲去世后,他执意要将母亲和身体不好的大哥接到北京照顾。母亲怕影响儿子的工作不肯去。他拉着母亲的手流着泪说:妈,您若不去北京,我就把央视的工作辞了,回兰州照顾您。在我心中,母亲比工作更重要。 

  由此可见,如何为空巢老人提供一些相应的服务措施和应急机制,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头等大事。笔者以为,除了做子女的一定要尽心尽职,勿忘常回家看看父母外,也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给空巢老人多一些关爱吧,让每一位空巢老人都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幸福的晚年。是我们每一个人和全社会的责任。 

  记得有一首诗写道:短暂的等待,是一种焦灼;漫长的等待,是一种折磨;落空了的等待,是一种哀伤。若你是一个孝顺的儿女,那就请不要让父母遭受等待中的焦灼、折磨和哀伤!亲情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处理亲情问题是否得当,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多少人因为一时的错过,而悔恨一生。作为儿女,你们既使再忙,也不要忘了孝顺长辈,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儿,拔出一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吧!(徐曙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