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礼让,文明中国的温度计
浙江文明网     2017-07-17 15:25: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近日,深圳上演了“千余私家车自觉给救援车辆让道”的感人一幕,在晚高峰拥堵道路上,无数车友为救护车让道,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人民日报微信)

  在视频中看到,一辆救护车在拥挤的马路上穿梭自如,仿佛进入了无障碍的通道。实际上,礼让现象又何止在深圳有呢,如一位司机说的那样“为救护车让道,就是为生命让道。”礼让急救车、礼让斑马线等各类礼让的行动小事不小,礼让其实是国民素质的一面镜子,彰显了国家的文明秩序。

  礼让,让出公民文明风度。走在路上,你就是一道风景。如今私家车就是公民的第二条腿,开车上路,处处透露着公民的内在素养。一声暖心的“谢谢”令人如沐春风,一次主动的让行则令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互助。当礼让行人成为习惯,那么礼让车辆必然会自然出现。当转弯遇到一辆车主动为你让行,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让人一尺,敬人一丈,牙齿与舌头也会碰到,何况生活在社会里的人,遇到矛盾在所难免,但正常的人皆有情感意识,与其纠结谁更有礼,不如先给人以礼,与人方便,那么,相信再大的坚冰也会被感化。礼让莫不是人际交往的缓冲剂、磨合剂、暖胃药,关键时刻它可以救命,通常时候又何尝不是一缕人间的春风呢。

  礼让,让出城市文明高度。看一座城市是否足够文明,有人说看城市有没有优良的秩序、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但我想说,前两者的确是城市文明的基础,但不是最显著的标签,后者才是。那么优质的服务源自何处?答案显然是人的文明修养。而无论是公民“10字”文明用语、道德规范、行业自律法则等一切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延伸,无不是对“礼”字的拓展与阐释。无理寸步难行,这里说的“理”字面上理解是道理的意思,但深层次指的则是为人处世之理——礼仪。城市因人的存在而生机,也因人的文明有礼而繁荣。礼让,既是个人的涵养流露,也可以转化城市新的生产力,让文明真正变为城市的品格。

  礼让,让出国家文明程度。《左传》说“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古代中国就把礼仪视为国家治理的德育之道。礼教就是诸子百家之间相通的共识。现代社会,礼更是一个大国综合实力的浓缩。仓禀实而知礼仪,国富强而重礼序。很多人都听说过在西方英语国家,公共场所少有大声喧哗,陌生人之间如需请教或问话常用“Excuse me”开头,翻译成中文为“对不起或请原谅”,以首先向别人表示歉意,这就是一种公共礼仪,可见对他人多么尊重,绝不轻易冒犯。那么,当遇到救援车需要通行呢,结果毋庸置疑——理所当然地礼让。

  礼让,简言之是公民的行动,城市的文明,实则是整个社会发展进程的标尺,文明中国的温度计,让中华民族的文明指数节节攀升。(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