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少年儿童犯罪心理初探
浙江文明网     2017-07-19 09:52: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近年来,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已成为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问题。最高法刑一庭审判长冉容介绍,校园暴力犯罪案件涉及的罪名相对集中,针对人身的暴力伤害比例最高,其中,故意伤害罪占57%,故意杀人罪占6%。在选的100多件案件里,持凶器的达到了49%,近一半了。带刀具的比较多一些,有弹簧刀、水果刀、猎刀……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占35%,重伤的占32%,也就是近七成的被害人要么死要么重伤。通常是构成犯罪以后,公安机关将孩子拘留或抓捕,然后通知家长,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人们在震惊之余,怎么也搞不明白;这些说起来还不谙世事的孩子怎么会如此残忍呢?(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于是人们纷纷怪罪目前流行的港台暴力影视剧,普遍认为是这些暴力片教坏了孩子。这些暴力片固然难辞其咎,更进一步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的青少年儿童喜欢模仿暴力片?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青少年儿童属于未成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差,自制力差;另一方面,现在的青少年儿童缺乏优秀的精神食粮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仔细看一看,目前我们的社会提供给青少年儿童的精神食粮有什么变化呢?记得笔者小时候,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题材的电影以及文学作品很多,雷锋、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等这些荣雄的光辉形象在笔者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可是现在,对一些青少年儿童来说,这些东西显得过时了,也没有人愿意再作这方面的文章了。现在提供给青少年儿童的是什么呢?看看现在青少年儿童的生活方式,吃的是肯德基、麦当劳,穿的是牛仔服,听的是流行歌曲,看的是港台爆力片,所崇拜的是影视名星。

  人是有思维能力的动物,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思维活跃,爱思考和探寻人生、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当社会不能提供给他们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时,他们就会自己去发现去探索。对于这些缺乏理性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的青少年儿童,他们在自己挥索的过程中往往会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当成是好东西来模仿和学习。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作为青少年儿童第一任老师的家长,对青少年儿童又是溺爱多于教育。

  在这种环境下,青少年儿童暴力犯罪现象也就越来越多、再所难免也就不足为怪了。(孙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