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莫让情绪中暑尬舞城市文明
浙江文明网     2017-07-20 14:50:2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715,海口一男子驾无牌电动车遇到交警检查,突然情绪失控,在斑马线乱跳乱舞,还疑似袭击执勤人员,最后弃车逃跑了。这一言不合就尬舞的画风,不忍直视。(中国新闻网)

  看过视频的人一定会被笑爆,媒体称之为“一言不合就尬舞”。这段时间各地进入三伏天气,高温天虽然来势凶猛,但也符合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常理。夏天不热还叫夏天,但气温归气温,人的情绪要是被天给“撩”了起来,那可能就不是一件寻常小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视频男子即使不服交警执法,除了手舞足蹈,完全有比这更佳的诉求路径,比如辩解、诉讼等,而这一跳加重了违规行为的影响面,博不了同情反成吃瓜看客们的笑料。

  把过失归于外界温度的话,我想,气温和男子起码各打50打板,笑过之后,细细想来,我们又何尝不曾犯过“尬舞”的过失呢?小到顽童不走斑马线,掩耳盗铃谓之“不走寻常路”,大到成人翻越交通围栏谓之“我有急事犯着谁”,包括斑马线不礼让、随手丢垃圾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的出现,不可能都是天热的错,事在人为,人脑才是主宰行为的前线指挥官。有人说他们自私自利,如此说来,只要乐于助人者,迈开腿就文明,一出手就典范了?显然不是。笔者以为,当正常人出行不文明行为的瞬间,早于行为出现半秒的情绪就已经失控,用一个流行语说,这叫“情绪中暑”。情绪中暑不仅只出现在气温异常的环境里,还可能出现在人群嘈杂的公共场所,以及缺乏熟人监督的“真空”时段,这也就是为何城管的难度悉数看似随人口的增加而上升以及出游群体更易触犯文明底线。

  这里暂且把这些环境称为“异常环境”,高原是生命的禁区,上述异常环境则是文明的考场。这几天,有位年逾六旬的志愿发烧友从国外旅行回国,在微信群里大赞国外的马路干净、秩序整洁,甚至连喝的水都更放心,虽然我未出过国门,但我相信这位在国内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传统汉族老人绝不是异域崇拜者,从他初次踏出国门的经历来看,似乎我们的确应该加强城市的管理,包括非机动车接受交通违法检查。路权是人的,当然也是驾驭非机动车出行的人的,如同领导干部的权力不能滥用一样,马路的权利同样不能失了章法。如非机动车随意穿行马路,不仅对驾驶者带来极大的危险,其实也给广大遵规守纪的机动车驾驶人造成了不小困扰。

  牵一发而动全身,视频男子的尬舞不足为奇,并不值一提,但隐蔽其后的诸多不文明行为,莫不也是在尬舞城市的文明吗?国外的月亮并非处处比国内圆,千年中华文明也不是没有一点瑕疵。只要我们每一个公民注意情绪的文明,在异常环境里也能合理疏导,多从他人这个角度明辨是非,就完全可以减少或遏制人为的“尬舞”。(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