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用文明接力“牛肉面”的暖意
浙江文明网     2017-08-15 09:42: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最近,来自四川九寨沟的一碗牛肉面被观众品尝了4亿次,品尝的不是牛肉面的味道,而是这碗面背后的人情暖意。被誉为世界自然遗产之一的四川九寨沟遭遇了地震灾害的重创,尽管如画风景支离破碎,但九寨沟并没有辜负全国人民的期待,连续多日,从推开车窗将孩子推出去的那双手到为救援战士们送上的牛肉面,地震无情,人间有爱,这份通过牛肉面传递给线上线下所有人的感动诠释了国家5A级景区的文明温度。

  像四川平武县饭店老板周伟东、刘丽夫妇这样自发为救援人员听免费食物的群众,还有许许多多,当听到前方发生地震的消息后,他们放下了家里所有的农活,集体站在路边排成一排,看到有过往的车辆就会举起手里的食品,喊着“喝水吗……全免费!”如果不是亲眼看到,我们不会相信真的可以免费吃上一顿“午餐”。其实,乡亲们提供的食品,那都是他们对平安的祈福啊。正如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表达出群众对救援人员的深切感激一样,乡亲们的团结、向善、祝愿是免费的,天下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免费的,也是无价的。

  暑天的炎热挡不住救援人员的脚步,地震的破坏力同样也震不掉人的善良本性。面对面目疮痍的九寨沟,我们能做些什么?自然给予的一切美景,为人类生产生活扮美了空间,但如阳光、空气一样,真的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吗。如果不懂得珍惜眼前的“鬼斧神工”,不用心去保护万物造化,那么即便没有地震的强烈反应,大自然就会怒怼不文明行为。做一位文明的旅行者,或许这是每一个人都应为生存的环境尽到的一份责任和努力。轻轻地带走散落在脚边的垃圾,不任意踩踏或采摘身边的绿景,小心地熄灭手里的烟蒂并随身带走……“除了‘文明’,什么都不要留下。”遵循基本公共道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有那么难么。

  去过塞罕坝的人都会为那里的绿色风光“竞折腰”,赞叹京津冀的生态屏障,“首都人民谢谢您!”然而当翻开塞罕坝的历史时,世界最大的人工林的“守护神”务林人的传奇故事仿佛顷刻间颠覆了人们对生态文明的一切幻想。哪有天然的自然美景,哪有从天而降的绿色发展,不过是有群人在默默无闻、忠于使命、甘于奉献罢了。这就是著名的塞罕坝精神,它写在了绿色的北国风沙带,也将永远驻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史册。生态环境从来不是免费攫取的再生资源,它是人类的亲密伙伴,不要用人的任性去考验自然的友情深度。

  一碗牛肉面,品出人间温暖,也饱含了老百姓对生态文明的美好期待。请让我们用文明接力这碗“牛肉面”的暖意吧,共同守望绿色家园,“你懂得,只是别忘了。”(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