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全为民”体现出人间真情
浙江文明网     2017-08-16 10:15:5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人情是人们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发生在找们身边的一些事情也确实让人不能不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产生怀疑,如有人见死不救、见难不扶;含金量高、含情量低的“礼尚往来”之风愈刮愈烈;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邻里关系;为了一点芝麻大的小事而大动干戈,与人发生纠纷,明知自已不对还强词夺理,胡搅蛮缠等等,不一一列举。

  于是便有人慨叹曰:世人已没有人情味可言。

   且慢!据安徽卫视台83日《超级新闻场》报道,山西太原市曾发生一起寻找“全为民”的事。“全为民”是一位靠拾荒维持生活的残疾人,60岁,叫穆建和,20多年来,他默默无闻资助因难户及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读书,他化名“全为民”,意思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全为民”能做到多年做好事不留名,让很多人吃惊。他说:“我能坚持这么多年做好事,都是受我母亲的影响。现在常说一个词‘价值观’,我觉得活着能做一个雷锋式的好人,一辈子为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就是最好的价值观”。多么朴素的语言,实令人钦佩!

  让人感动的是,几名记者在寻找过程中,又发现了几位化名“莫问谁”、“魏群”等乐善好施的好心人,他们都请求记者保密。到现在太原市也不知道“莫问谁”们的真实姓名,但是这些化名已成了扶贫帮困的好心人的代名词。这仅仅是发生在一个城市的事情。放眼全国,这一类人又何尝少呢?究竟有多少人在为希望工程默默奉献,究竟有多少人像“全为民”穆建和那样为民服务,难以统计。面对他们体现出的浓厚的人间真情,谁还能一概说世人没有人情味呢?奉献真情的人毕竟是多数,正是这些人高尚而平凡的行为,构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流,才使社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团结。(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