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志愿服务照亮文明之路
浙江文明网     2017-08-18 15:25: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河小二”助力治理劣于Ⅴ类水志愿服务活动,招150名志愿者,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名额全部被“秒杀”;为文明海宁助力,“暴走文明路”志愿活动招募刚公布,短短10分钟,上百名志愿者踊跃响应。在浙江省海宁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人民日报)

  志愿服务是时下最流行的名词,作为海宁这座潮涌故乡12.8万名注册志愿者中的一员,相信所有志愿者都和我一样感到无比自豪。“有时间就做志愿者”早已融入了海宁人民的骨髓,成为了生活在这座小城闪耀的名片。志愿服务在海宁已经大范围推行了十多年时间,过去,志愿者是一部分单位团体的公事,随着志愿精神的传播,志愿保障体系的完善,志愿注册的多元化,注重精神文明的市民都热衷于在志愿服务中享受一份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独特乐趣。让志愿服务照亮城市的文明路,成为了当下朝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奋斗目标奔跑前行的海宁人民内心的共同企盼。

  志愿服务促进市民素质的提升。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从机关党员带头参与“红立方”志愿服务做起,开创了“暴走文明路”系列路长制活动,常态化广覆盖地在机关内部掀起了从未有过的志愿服务火热场面。户户看村子,村村看干部,干部主动为群众提供方便,哪有群众不响应的,用“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的话说“刚开始市民不理解,嫌我们多管闲事,现在不少市民还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中!”从被动接受志愿服务的劝导,到成为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不仅是文明行为的养成,更是文明素质的质的飞跃。

  志愿服务托举城市文明的高度。上海市民顾玉华实名在海宁日报“报料”留言:“为海宁市民的高素质点赞!为海宁的文明创建点赞!”原来顾玉华夫妻俩乘坐海宁6路公交车时不慎遗失了装满水果的拎包,结果在车站找到后发现包里装的水果被公交驾驶员保管的好好的。一年前,海宁6路公交车驾驶员就在行车途中救过突发晕倒的老人,当时该公交车驾驶员屡次将老人扶起最终在两位乘客的帮助下赶在第一时间送医挽救下来。其实多年来,海宁公交早已化身文明使者一次次变身救护车成为一道流淌在城市里的文明暖风,而如拾金不昧这样的好人好事更是不胜枚举。“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从行为上改变了每一位有责任感的市民道德标杆,文明的人才是最美的人、最幸福的人。

  生活因志愿服务而更加精彩,城市因志愿精神而越来越温暖。不一样的志愿者,一样的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共同谱写了一座小城的大爱篇章。郡县治则天下安,期待所有的县域都如海宁一样拥有自己的志愿品牌,每一位追求美好、向往和谐的人民都能在公益阳光的沐浴下,大踏步地走出新风拂面的文明之路。(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