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共享单车需要文明骑车
浙江文明网     2017-08-24 10:08: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当前,城市街头巷尾、公交站点、商业区共享单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哈罗单车、摩拜、小鸣单车、小蓝单车、智享单车等,市民只要通过手机在车架上扫一扫二维码,自动开锁,可以方便、快捷地骑上了自行车。

  共享单车在城市的出行和火爆是互联网时代衍生的一个产物,只需下载一个软件,定位、借车、锁车、缴费等过程全部在手机上完成。骑行结束后,可以在任何合适地方还车。

  共享自行车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骑行方便。自行车小巧灵活,通行自如,可以穿街绕巷,不受交通拥堵的影响。骑自行车还可以锻炼身体,特别上班族,长期坐在办公室,平时又开车上下班,很少有锻炼的机会,骑自行车刚好解决了上班族锻炼的后顾之忧。骑自行车,低碳环保减少环境污染,汽车尾气是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威胁,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们对汽车的依赖,缓解了空气污染。

  但是,在我们享有共享单车的同时,也出现了不文明的行为。有个别不爱惜自行车,毁坏和肢解共享单车也不是个别现象,有的换了车上的二维码,借机进行诈骗,甚至有人把自行车扔到河里被公安部门依法处理。作为市民要爱护共享单车,保护自行车,文明用车

  共享单车是一种新型共享经济,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其亮点在于“共享”,它既意味着公共资源的共享,也意味着文明的共担。使用者要文明出行,遵守社会公德,更不能让共享单车的“共享”变“私有”。用车完毕不能随意停放在机动车道,要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内,不得妨碍行人正常通行。不能在盲道、消防通道、人行横道周边停放,否则扰乱了城市的空间管理,还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共享单车企业要保证单车质量的同时,要不断创新,规范服务,不断维护车辆,保证市民方便用车,安全用车。同时要进行宣传共享文化,共享服务,提高市民的素质。

  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单车服务商的监管,发展有度,管理有序,服务到位。对于故意毁坏、窃取单车的行为,公安部门则要依法查处,起到警示作用。(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