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治理小楼道浓缩大德政
浙江文明网     2017-08-24 10:10:1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沈老师,你好!打造‘最美楼道’,需要社区、物业公司和居民共同参与,但居民的主动性更为珍贵!”近日,在海宁市南苑社区,笔者听到楼道长推开了退休教师沈老师的门,向他介绍起“最美楼道”的评选活动。20176月以来,海宁市通过媒体宣传、居民自荐等方式,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发现身边的“最美楼道”。

  楼道虽小,但住在城里的市民们每天都要进进出出,邻里之间大部分都在楼道相遇、相识,可以说楼道装下了居民们的家长里短。据有关方面介绍,这是海宁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开展最美楼道的推选工作,通过改善居民楼道环境推动社区美化改造,为市民提供从外到内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以有序感、时尚感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创建文明之城大目标。

  最美楼道传递楼道“家风”。位于海宁老城区的南苑社区就是一个典型,在社区28幢一单元楼道,那里住着一位热心的老教师陈佩玉。陈老师入党已有35年,她不仅管好自己的小家,还始终牢记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路线,退休后闲暇时间渐渐多了,但陈佩玉却比过去在学校上课还要忙碌。她关心每一位邻里,无论家庭贫富亲疏,她都一一了解做好笔记,节假日也不忘敲开困难邻里的家门,嘘寒问暖,力所能及跑个腿、搭把手;此外,她还别出心裁,根据对居民品味需求的排摸,发动居民洒扫庭除,在三层以上楼道转角按爱心座椅,布置绿植清新空气,展示住户家训全家福等。她用真心换来了大家的信任,在她的带领下,一道家门口的文明风景展现在居民眼前,潜移默化中滋润着男女老少的心灵。大家把楼道当作了第二个“家”,楼道变干净,心情变得更美,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陈佩玉的楼道家风,俨然浓缩着普通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楼不美何以美社区、美城市?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一个城市的脏乱差问题不是小事,事关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事关群众的安全和健康。创建文明城市之初的重要突破口,就是整治脏乱差。”最美楼道带来的何止是邻里的和谐,真正改变的其实是人心的向善、向上、向好。擦去楼道的脏乱差就擦去了素质的脏乱差,治好楼道才能治好社区,甚至一座城市。笔者以为,治理城市的脏乱差就要抓住“治理”这个突破口,怎么治决定了治理的成效与长效。而小楼道折射出城市治理的大智慧,和美楼道文化彰显人文素养的培育过程。如此说来,小楼道牵动了大文明,小治理也能带来大德政。

  有人呼吁:“创城,千万别把自己当外人。”创城,无妨从整治眼皮底下的脏乱差开始。改变过去“各人各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的城里的“陌生人”社会关系,唤醒血脉相连里的守望互助、团结友爱的淳朴民风,人人有责,人人都是主角。乡愁不只有乡村记忆,还有我们开放、包容、民主、温暖的城市文化与品质。(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