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红船精神为文明创建引路
浙江文明网     2017-09-04 10:59: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压实责任积极作为,紧盯细节全力冲刺。”822日,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带队检查指导海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迎接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一度的“大考”,海宁党委向广大党员群众亮出了姿态。经过多年的文明创建基础,海宁城市的面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及创建标准,细节“短板”依然历历在目。

  但攻克越门占道、垃圾堆放、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老大难”问题,归根结底要解决人的思想意识问题。人民的事要发动人民办,党员干部是关键。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在2017年“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八八战略’”省委省政府的风向标指引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扭住党员干部这一创建的先遣部队,必须要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使之深入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个环节。

  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是革命精神之源,但之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样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是红船精神的首要内涵,解决“硬骨头”的问题往往涉及到制度机制的创新,或多或少涉及到部门利益,那么就不能拘泥于“各扫门前雪”的常规思维,必须形成合力,以改革的勇气以创建大局为重联合推进。方向对了,行动才能事半功倍。

  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坚定创建理想,是创建工作的基础。毫无疑问,做到这点并不难,而难的是有勇气开始,却没有毅力坚持。红船精神告诉我们,百折不挠让建党建国的革命最终胜利,文明城市创建的“革命”同样赖之以取胜。过程没有永远的平坦大道,但结果一定是美好的。譬如对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的整治,过程必然有反复,但这不妨碍所有执法人员的坚守岗位,严以律己,执法必严。法治中国需要执法者的维护法律权威,不容许任何人凌驾于法律之上,对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又怎能允许法外开恩,假如“不文明行为”可以成漏网之鱼,那法律对于其他严重违法还剩多少震慑力?不难理解,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对文明创建具有决定意义。

  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你把人民看多重,你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在人民面前,一切形式主义、阳奉阴违、敷衍塞责的作风都是“过街老鼠”,文明城市创建能弥补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塑造党员良好形象,夯实群众基础,助推其他领域的改革进行到底。

  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潮乡人民的共同期盼。接沪融杭,让海宁不再是一座小城,文明创建,让千年之府续写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背靠红船之地,面朝钱江潮起,海宁党员群众必将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携手奋进,不负众望。(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