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拯救老屋”留住的不只是乡愁
浙江文明网     2017-09-07 14:52:5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行至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看惯了大都市中钢筋水泥的千篇一律后,每一个访客都会对这里100多座格局完整的原生态传统村落啧啧赞叹。去年年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将松阳确定为唯一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而老屋指的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中的私人产权民居。基金会计划在两年时间内,资助4000万元实施拯救行动,用于老屋的保护、修缮、利用。(97日《人民日报》)

  拯救老屋行动,让唯一的试点县松阳县,分享到文物保护和利用带来的实惠。经过修缮的幢幢老屋,保护了传统村落,更吸引了原住民、投资者,活化利用老屋,产生经济效应,也让文化不再流失。从这个角度看,拯救老屋不仅仅在于修缮、拯救老屋,留住乡愁,更在于通过拯救传统村落,拯救承载美丽乡村的人文印记、民风民俗、乡土风情,可谓一举多得。

  老屋不仅承载着户主一生的回忆,更是祖辈传下来的老宅子,再破再烂,村民也舍不得拆毁。但如果完全靠自家力量修缮,又面临承受不起的困难,即使承受得起,也面临修缮老屋还是盖新房的两难选择。毕竟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村民背井离乡,无非为谋求城镇更好的居住条件和较高收入。村民选择修缮老屋或盖新房,主要关注房子的经济和实用价值,却容易忽视老屋的文物和文化价值。拯救老屋,实际上既要解决好修缮老屋的经济和实用价值问题,还要解决好保护利用老屋的文物和文化价值问题。唯有如此,才能让幢幢老屋,留住人,留住乡愁,更留住文化。

  在这方面,松阳县作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用实际行动解答了该不该修缮老屋问题,还解答了如何保护和利用老屋问题,该县以传统村落为依托,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旅游经济、生态农业、摄影写生与文创产业,可谓有益尝试。这也促使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文物保护和利用,保护和利用并非水火不容,利用得好有助于保护,保护得好也会促进利用,二者完全可以彼此助益,从实际出发,合理利用、有序开发,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拯救老屋,拯救的不只是老屋,还能带来可观的财富。

  城镇化进程与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并行不悖。而乡村的美丽,大可不必局限于焕然一新的建筑、道路及生活设施,完全可以通过保留古朴典雅的老屋,并在保留老屋的过程中,留住人、留住乡愁、留住传统民俗,让积淀深厚的村落文化不再流失,让美丽乡村因古朴而别具一格。期待拯救老屋,不停留于一次成功的试点,更要推而广之,成为行动自觉。(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