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培育礼仪文明无拒鞠躬之礼
浙江文明网     2017-09-07 15:06:5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该校校长称“该微博只公开了老师敬礼的情况,实际上同学们也会给老师还礼。”学校方面表示,该校注重传统礼仪教育,家长也对此表示赞同,学生则得到普遍教育,不仅会给鞠躬的老师回礼,还能在家里孝敬长辈,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追根溯源,鞠躬最早产生于我国商代的祭天仪式,此后人们用鞠躬表达对人的恭敬之意,并流传开来,直至漂洋过海为日本、韩朝等国家和不同民族所吸收,成为当今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尊敬之礼。    

  成语“鞠躬尽瘁”说的是为国效力竭尽所能,不遗余力,成为千年来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发愤图强、精忠报国的著名警语。而鞠躬一词也为此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对于德高望重的师长要崇敬,延伸至对于国家、民族要忠诚、热爱。从小教育孩子对他人鞠躬,从行动上告诉未成年人要尊敬长辈,孝敬家长,爱护老人,而从思想上则会影响着他们对于整个社会与自然、家与国的认识。这一简结而庄重的开课礼仪一开始学生只是当作校规加以执行,但随着年纪增长其内在的教义会逐渐浸入思想,融入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系,直到在课堂之外遇到师长也会鞠躬问好、鞠躬之礼的确是一堂传统文化的人生“第一课”,而从鞠躬之礼做起,也能教育人感悟更多人际之间礼仪文明,并能由此增强互相尊重、平等友好、谦虚礼让等传统美德的文明意识,受益匪浅。

  小礼仪彰显大文明,鞠躬之礼传递的是尊师敬长的传统美德,也传播着中华文明的内在精髓,这就是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友善之道。“少年若天成,习惯成自然”,少年时代接受的礼仪教育必将成为人生的底蕴。然有人质疑贵州该小学的做法“作秀”也是善意提醒。凡事适可而止,礼仪教育尽管重要但也要润物无声,切忌喧宾夺主。比如是否需要一整排教师站立门口向几位路过的学生鞠躬等,一方面鞠躬应融入日常,如走路说话一样,过于严肃、隆重没有必要,其次鞠躬也需要互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平等观念,不必见到学生就行礼,不管学生是否心不在焉,总而言之,应时应景举手投足更易教化养成,涵养鞠躬之礼可以做得更自然一些。

  培育文明礼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题中之义,也是践行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教育孩童学会鞠躬之礼,从敬畏老师开始敬畏知识、敬畏文明对提升全社会的人文素养意义重大,但也勿操之过急,避免重形式而轻本质。(文孝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