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传统文化开启人生“第一课”
浙江文明网     2017-09-11 09:46: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开学第一课,用心起跑,与伙伴一起奔跑,像校园的花草一样长高。” 9月是开学的季节,今年央视以“中华骄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为全社会开启了开学模式。

  《开学第一课》开篇就讲述了一位美国朋友花费了所有的积蓄,创办汉字与词源网站,把苦心研究了20多年的古汉字文化成果搬到了网上。续写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方块字,折服了异国他乡的崇拜者。如主持人董卿说的“我们真的应把汉字当作我们文化的一种骄傲”,我们真的应该把以汉字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当作我们的民族骄傲,在日常生活里继承并发扬下去。

  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近日在嘉兴海宁遍地盛开的农村礼堂文化之花里,有一朵特别的文明之花,它的名字就是“传统文化”。开学季来临之时,那里的农村文化礼堂纷纷开展“七岁启蒙”学童传统礼仪活动。“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朗朗的《弟子规》训蒙文,从参与“七岁启蒙”传统礼仪文化活动的孩童口中传出了文化礼堂,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更加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前人留下的厚重的文化遗产。学习一笔一划写“人”字的过程,教会孩子们做事先做人、德学须兼备的人生哲理,而正衣冠、束脩六礼等仪式的传承则包含了品德端正、恭敬明理、尊师敬长等中国儒家文化的基本要义。而更重要的是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早已融入古圣先贤的君子规范里,成为推动中国历史永恒发展的精神根脉。

  学习传统文化能增进未成年人对本民族文化的深层次理解,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教会我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人。在近年我国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小学教材中,不难发现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比重在不断加强。值得注意的是,填鸭式教育带来的是逆反式的倒退,这在文化的熏陶教育上更加明显。倡导传统文化进校园终究是螺旋式上升的渐进式过程,切不可拔苗助长,囫囵吞枣,如以背诵古诗词的多寡等来评价传统文化的学习程度,显然与文化的发展规律是不相符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学家钱穆先生曾说:“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自古以来即能注意到不可违背天,不违背自然,且又能与天命自然融合一体。我以为此下世界文化之归趋,恐必将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宗主。”说的正是,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论的特点,那么传承过程必不可少的要与人生实践相结合,在经历世事中加以运用从而内化于心。

  在创新中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砥砺前行,传统文化塑造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既是校园生活的必修课,也是社会走向文明的精神支点。支撑人生各个阶段扬帆起航的动力之源。愿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开启我们新长征路上的“第一课”,成为人生路上扬帆远航的骄傲。(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