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创新是打造“铁三角”的定海神针
浙江文明网     2017-09-18 14:53:1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9月13,《浙江日报》大篇幅深度解读温州五年发展成就。在头版显著位置以《温州:再造发展新优势》为题,在六、七版面以跨版形式大篇幅、多角度展现铸就铁三角发展新优势。

  打造铁三角,巩固提升温州 “铁三角”地位,重在创新,力在苦干实干。创新是多方面,但思想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至关重要。思想创新,是领导的决策更新,思路更新,能够保障社会企业良性发展。我市许多企业是家庭作坊,缺乏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人员,传统产业多,思想停留在传统产业上,部分企业老板学历并不是很高,躺在老一辈人际关系和经营起来的金库里吃老本。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如果没有改革创新,就会使企业走下坡路只要领导思想解放了,技术更新了,员工的潜力挖掘了,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了,就能使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温州鞋等于劣质假冒产品的代名词。历史上的三把大火,人们都记忆犹新。每把火都烧醒了温州人的头脑,烧出了温州人创新的智慧,为创造国内、国际品牌奠定了基础。1987年杭州武林门的那把火,烧出了温州鞋的国内品牌;1999年还是武林门的火,烧出了温州的中国鞋都;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那把火,把温州鞋烧到了国际市场。因此,每烧一次劣质假冒鞋,都来一次创新,每一次创新都推动了温州鞋的质量提升。经过20多年的质量立市努力,如今温州鞋已声名远扬,被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

  技术创新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的含金量。没有良好的企业机制,就没有企业的有序化运行。现在,我市许多部门企业面对创新有所惧怕,担心创新会带来负面影响,担心企业滑坡等。虽然创新是有一定的风险,但不能不创新,否则就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当发现自己的思想、机制落伍了,再进行变革为时已晚,因为自己的产品已经没有市场了,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因此,机制创新是企业技术创新、思想创新的最高层次,是企业生产力发展的根本保证。

  据了解,未来五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7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我们时刻要居安思危,苦干实干,不断改革创新,挖掘社会、企业、文化在省内外核心竞争力,才能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