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百善孝为先,尽孝须尽早
浙江文明网     2017-09-18 11:26:4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日前,据《广州日报》报导,杭州一社区将规划“孝心车位”,让周末探望父母的子女免费停车5.5小时。又据温州都市报道,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推出“亲情车位 ,上门看父母免费停车2小时,将投入使用。“孝心车位 “亲情车位称呼各异,车位虽小,却是暖心,有爱之举。唯独有偶,笔者的邻居是位退休在家的老人,就在前几天老人的寿诞之日,意外地收到了儿女们几份2017年为他们征订的《温州晚报》、《浙江老年报》、《健康报》等“孝心订单。乐得老人合不拢嘴、喜笑颜开,直夸儿女们孝顺:这比给俺买吃的穿的强多了。

  往常,老人过生日,儿女们大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礼品祝贺,认为孝敬老人就是买这参那液的,让老人吃好喝好,来尽尽孝心,让老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改善一下生活。送礼重物质轻精神,这几乎成了历来的社会习俗,也无可厚非。

  眼下,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老人大都吃、喝、穿都不愁,他们休闲在家,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充实。而报刊,既能让老人开阔眼界,了解国内外大事,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又能使老人掌握一些养生之道和生活小窍门,使退休生活更丰富、更充实,他们在体育锻炼之余,看看报刊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能够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顺应老人的要求,订份报刊送给老人,既能使老人精神充实。又能尽孝心,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孝心车位”也好,“孝心订单”也罢。常回家看看真的只是缺一个车位吗?或真的缺钱订报纸吗?

  近年来,大家都在倡导尽孝,社会各界也是蛮拼的,除此之外,还有养老院发奖金鼓励家属探望老人,有乡镇评选“不孝户”和“孝道家庭”等等,与其车位、订报、奖金、评选等都是一种激励,不如说是一种呼吁,一种提醒:。“百行孝为先”,“百善孝为先”,“子欲养而亲不待”,尽孝须尽早。(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