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网文可算论文”转载数量与学术质量并重
浙江文明网     2017-09-22 14:21: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日前,浙江大学发布《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其中规定在媒体及其两微一端发表的优秀网文,根据发布平台与传播水平可认定为国内权威、一级、核心等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该《办法》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对此,浙大回应媒体称,认定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不会降低有关学术标准,成果申报需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920日《新京报》)

      新事物引人关注,也容易引发争议。浙大此举,可说是第一个吃新媒体螃蟹的高校,两微一端“10+”,颠覆了很多人对于象牙塔学术成果的基本定义。支持者认为这能鼓励学者走出象牙塔反哺公众,反对者则担心降低了学术标准的门槛。争议的焦点集中于该不该让网文可算论文,却忽视了到底怎样的网文可算论文。正如浙大的回应,将严把学术关。面对新事物,大家不妨有颗包容的心,共同努力,通过转变思想观念、完善认定程序、坚持学术自觉,让网文可算论文既有转载数量还有学术质量。

  改革探索需要胆识魄力,也离不开鼓励支持。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教育部就提出研究制订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聘条件的办法。在《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中,又一次提到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审、评奖评优条件。在此背景下,浙大勇于尝试网文可算论文的做法,不失为学术评价多样化的有益探索。我们与其争议浙大的《办法》会不会降低有关学术标准,不如返璞归真,回归学术评价的初衷,善用转载数量试金石,关注学术成果本身的价值和影响力,而非是否发表于核心期刊。我们与其担忧过分依赖两微一端“10+”容易产生重数量、轻质量现象,不如反躬自省,守牢学术质量压舱石,坚决避免完全依据转载量、阅读量等来衡量文章学术价值,并用合理的认定程序对学术成果进行认定。

  网文可算论文转载数量与学术质量并重,还须学术自觉。一方面学术评价需秉持多元。网络精品文章很多,可被网络转载的就那么几篇,几家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互相转载,成为热点文章,但是这些热点文章,难免产生新闻同质化、学术研究同质化问题,不利于学术争鸣。这需要学术评价机构坚持多元评价,不只盯着热点,而是看文章的独到观点、学术含金量。另一方面学者当坚守慎独。新闻求,网络学术文章也难免求,但是一味追求快节奏,容易失去学术本身的节奏感,容易产生价值误判。这要求学者坚持慎独,坚持学术研究要多坐冷板凳,耐心慢下来打磨文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运用正确思想文化对各种社会舆论和价值观念进行引导,慢下来做深度调查、深度通讯、深度评论等。

  学术不是在与大众保持距离中才显得高出一筹,恰恰是生活在大众的生活中才彰显高度与力量。我们不仅需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胆识魄力,还需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积极作为,创新学术评价方式,让学术走出象牙塔,想大众所想,忧大众所忧,解大众所惑,方能尽显学术魅力。(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