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浙江文明网     2017-09-26 14:44: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统一举行,这是继2016年提出该主题后,再次对该主题的弘扬。(919日《法制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该论断辩证地揭示了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网络安全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团体、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构筑网络安全防线。只要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网民养成良好上网习惯,这是保证网络安全的重要前提。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自1994年我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成为全球网民最多,且在移动支付等多项应用中领先全球的互联网大国。但是,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催生了全球网络空间不安全因素。除了国际上恐怖主义组织外,不少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空间在国内外对人民群众进行大规模网络诈骗,还煽动恐怖袭击,传播极端主义和散布谣言等等,这是政府和社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如果不加强与维护网络安全,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分子,不但会影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会影响到党的执政地位。

  如何维护好互联网的安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里的公民权利?首先,提高全体公民的“自觉参与”维护网络安全意识。由于很多网民的文化素质底,网络安全的意识不强,不经过思考与证实,微信群朋友圈滥发虚假信息,害人又害己。因此,有关部门要对这些网民进行了教育与管理,实时监控他们所发的信息;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提高防范意识,树立牢固安全意识与风险意识。

  其次,做好保密工作,抵御外界诱惑。保密是御敌之盾,泄密是刺己之剑。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最重要工作,过去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现在,保密就是保巩固,保发展,保生命财产安全;互联网作为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天罗地网,我们随时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病毒,不要轻信陌生短信,不要轻易在网上提供个人信息,不要安装来路不明的软件,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及时升级软件修补漏洞,自觉抵制网上违法不良信息,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只要把保密工作做到位,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发展。

  再次,加强管理,确保网络安全运行。网络安全建设,离不开有效的制度建设,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能力支撑。“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着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形势,人才是关键,我们必须培养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战能力的专业人才,应对治理体系中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防范于未然。对通过网络违法犯罪的,公安部门要严厉加以打击,绝不手软。(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