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莫让学雷锋站点“形同虚设”
浙江文明网     2017-09-26 14:45:1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近日,有市民监督员反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以下称为“学雷锋站点”)“形同虚设”的情况,经核实后得知位于市区某公园内的学雷锋站点并非完全虚设,其开放时间为每个月最后一周周六上午半天,并明确了具体值班的负责人员。然而市民的担忧不无道理,按一个月半天且固定了时间的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否能真正服务到有需要的群众,这能否彰显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的确需要反思。

  笔者以为问题的根本要从对学雷锋这项活动的理解着眼,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上世纪80年代结束了文革后的中国掀起了从未有过的学雷锋活动热潮,这是一股席卷南北东西的全民做好事新风尚,雷锋同志的事迹成为了多少热血青年报效祖国的精神动力,有学者称之为“中国奇迹的动力源”。学雷锋这项活动不是官方“作秀”,它纯粹出于服务人民的现实需要,帮助有需要的人,让友爱温暖全社会。故学雷锋站点的设置,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务实务本地开展学雷锋公益活动,弘扬雷锋同志乐于助人的好人风尚。

  近四十个春秋过去了,当年热火朝天建设社会主义的学雷锋劲头还在吗,从当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的建设及运营情况可见一斑。学雷锋站点能够方便干部群众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让雷锋精神有形化地驻留在人们生活的每一天,它的存在不能成为摆设,也不应该沦落为公益花瓶的代名词,它应成为拉近群众与公益活动的平台,建立现代与传统对好人精神理解的桥梁,成为雷锋精神的一个个微型孵化基地。那么,唯有学雷锋站点热闹起来,真正提供贴心服务,方便群众生活,才能不让雷锋精神走远。

  如此说来,笔者以为,人、组织和环境,三者缺一不可。一方面,人员要流动起来,固定人员思路难以拓展,不仅缺少监督的效力,活动也会越来越流于形式,缺乏生机。如文化交流要走出去引进来一样,学雷锋活动也必然要适应市场变化而因势利导,不能拘泥于单位的框架,造成内容上的割裂,强调部门利益而忘记了服务群众的“初心”。另一方面,组织要整合,并不是所有的学雷锋站点都被人吐过槽,大部分站点的好评程度不亚于训练有素的窗口单位。站点的数量并非多多益善,而应以需求为导向,整合多部门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软硬件上的优化配置,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此外,要灵活地根据周围环境如季节、天气等变化,提供多时段、特殊节点、重大活动等志愿服务,不能恪守固定时间,熟视群众的呼声而无动于衷。

  站在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新历史背景下,我们有责任克服程序化的思维定势,必须加强服务型公益团队的打造,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前提下,不搞形式主义的面子工程,以履行社会责任、担负时代使命为大局,把我们城市的公益形象、公益品牌树立起来,从丰富学雷锋站点内涵,强化学雷锋站点的效用做起,踏踏实实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莺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